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欧洲央行降息表面提振经济实则结构性调整

欧洲央行降息表面提振经济实则结构性调整

评论
分享到
FX1682013年05月14日11:16分类:欧洲央行

在此前欧洲央行(ECB)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欧洲央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市场普遍预期欧洲央行接下来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很大,那么从宏观层面来说,欧洲央行降息是为了扭转欧元区经济吗?

欧银降息为结构性所迫

自从美联储(FED)展开超级宽松政策以来,全球各大型经济体争相贬值。

这种现象的背后本质上反映了全球经济已经进入低增长、低通胀周期的预期,同时也反映了西方国家劳动力价值普遍高估的现实。

因此西方国家未来实行较长时间的超低利率甚至负利率都是可能的,对已经接近负利率的国家而言,实行包括购买国债、企业债、问题国家债券等等非常规操作(抵押变现),完全是被迫的、无奈的,也是面对现实的正确选择。

此前欧洲央行月报调查结果显示,经济学家调降了2013-2014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对今年的预测由零增长调降为下滑0.4%,将明年经济增长由1.1%调降为1%。

此外,经济学家还调高了对欧元区今后三年失业率的预估。2013年失业率将达12.3%,此前的预期值为12.1%,2014年由11.9%调高至12.2%,2015年由11.2%调高至11.6%。

欧洲央行执委会委员科尔(Coeure)此前也表示,如果欧元区经济前景持续恶化,欧洲央行可能再次降息。欧洲央行5月2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0.5%,创下历史新低。

科尔称,虽然欧元区需要战略措施以刺激经济增长,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要增加政府支出,各国应携手促进经济复苏,同时不放弃削减财政赤字。

与其说这是一场以刺激经济增长为目的的竞争性贬值,不如说这是西方国家势在必行的经济结构调整的而恰恰是因为这样的选择,才可能避免全球货币体系的大崩溃。

从国际外汇市场上看有趣的现象是,日本央行宣布超宽松包括欧洲央行宣布降息后,汇价起伏变动并不大,瞬间的巨幅震荡很快被抚平。也就是说争相宽松的结果起到了一个对冲全球货币体系风险的作用。

因此可以看到的是未来所需要的担忧的并不是全球货币体系的不稳定,而是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领域的传导作用预计将会被削弱。

G7赞同结构改革

七大工业国上周六重申,将致力于避免出现通过货币政策蓄意压低汇率的现象。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在为期两天的G7会议闭幕时在谈到日本的货币宽松政策时的语气较为宽容,他称,日本的货币宽松措施给G7财长和央行行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有兴趣从日本方面了解相关情况。他还表示,所有国家都需要采韧日本类似的结构性改革措施,以增强竞争力。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也表示,G7成员国均没有对日本央行的货币宽松政策或日元的跌势提出批评,与会者也没有讨论美元升至100日元重要关口上方的问题。

此外,欧洲央行理事、意大利央行行长维斯科周日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指出,欧洲央行近期的降息举措有助于解决欧元区需求短缺的问题,欧洲央行目前的最大风险来源于宏观经济方面,负利率政策或有正面效果。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