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日本央行或加大购买风险资产 通胀目标受质疑

日本央行或加大购买风险资产 通胀目标受质疑

评论
分享到
汇通网2013年04月11日17:08分类:日本央行

周四(4月11日)公布的调查显示,多数受访分析师认为,日本央行(BOJ)如果打算进一步扩张已很激进的刺激计划,以帮助经济摆脱近20年的通缩困局,该央行可能会购买上市交易基金(ETF)和房地产信托基金(REIT)等风险资产。

受访分析师的另外一种主流观点是,如果扩大刺激力度,日本央行将会增加买进长期国债。上周四(4月4日)日本央行决定在两年内将日债和ETF的持有量增加一倍。

日本央行上周四公布了全球最强势的货币刺激举措,承诺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向经济注入约1.4万亿美元

尽管如此,分析师仍预计本财年日本经济仅将增长2.2%,与上个月的调查预估一致。

农林中金总合研究所经济分析师南武志表示:“如果有影响日本经济并令加大通胀目标实现难度的事件发生,比如海外的负面影响,那么日本央行将可能会再度放宽政策。”

在日本央行的大规模刺激计划公布一周后,多数分析师都不确定该央行是否将在4月26日的半年度政策会议上采取进一步举措,他们也无法确定日本央行何时会再度放宽政策。

根据受访分析师观点,日本央行未来一旦决定进一步放宽政策,将很有可能选择增加购买风险资产的数量。最有可能采取的第二种办法是购买长期国债。

此外,两位分析师认为,日本央行将取消或下调对商业银行存放在央行账户中超额准备金支付的利率。有一位称日本央行可能开始购买海外债券,另有一位表示可能开始买入资产支持债券。

此次针对日本经济展望的调查在4月5-10日间编制,总共有30位分析师参加。

日本央行两年内实现通胀目标受质疑

调查还显示,分析师们亦对央行是否能在两年内实现2%的通胀目标表示怀疑,前提为不考虑预期的消费税上浮影响。

18位分析师称,日本央行将无法在两年内实现通胀目标。其他分析师均未回答此一问题。

当被问到日本央行是否能在2018年前达成2%的通胀目标,13位分析师中有八位表示有机会达成。

调查显示,日本2013/14财年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料将上升0.2%,而2014/15财年则可能上升2.5%,因预计消费税提高。这个预估和3月的前次调查相仿。

瑞穗综合研究所资深经济分析师山本康雄表示:“央行要在两年内达成通胀目标或许很难……但在黑田东彦的五年任期内,或许有此机会。”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