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报刊文称美联储将进入货币宽松全新时代

美报刊文称美联储将进入货币宽松全新时代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3月19日13:01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投资者、银行和很多其他市场参与者都在猜测货币宽松措施何时结束,以及结束宽松措施会带来何种影响。经济学家预计,债券购买计划还将继续实施一年以上,短期利率还将在未来超过两年的时间内维持在超低水平,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的10年内,美联储都会保持巨额证券投资组合。

新华08网北京3月19日电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18日刊载题为《美联储将进入货币宽松的全新时代》的文章,摘编如下:

金融市场最大的问题就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何时退出当前的超宽松货币政策?

投资者、银行和很多其他市场参与者都在猜测货币宽松措施何时结束,以及结束宽松措施会带来何种影响。当美联储决定退出最新的债券购买计划,即每月购买850亿美元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债券时,或者开始上调接近于“零”的短期利率时,股市可能会下跌,借款成本可能会大幅上升,经济可能也会减速。

在19至20日的政策会议之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其他高层官员一直寻求向市场释放这样的信号:在经济复苏进一步大幅改善之前不大可能退出当前的货币宽松措施。

华尔街日报3月8-12日对50个私营领域经济学家的调查表明,美联储要传达的这个信息已经被接受。

追踪美联储政策的经济学家平均预计,债券购买计划还将继续实施一年以上,短期利率还将在未来超过两年的时间内维持在超低水平,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的10年内,美联储都会保持巨额证券投资组合。

法国巴黎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朱莉娅·科罗纳多表示,这是一个货币政策的全新时代。科罗纳多此前曾在美联储供职。

根据受访经济学家给出的回答,可以在日历上圈出以下几个日期:2013年11月、2014年5月份和2015年6月。这三个日期分别是经济学家们平均预测的美联储将分别采取如下措施的时间:

一、开始减少每月的债券购买规模;

二、停止购买债券;

三、随着失业率降至6.5%,开始认真地考虑提高短期利率。

上述可能出现的情形意味着美联储未来的操作方式或许会发生重大转变。

在金融危机爆发前,美联储只管理短期利率,并认为只凭短期利率就足以实现其通货膨胀和失业率目标。这个短期利率就是联邦基金利率,即银行间隔夜贷款利率。

但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美联储要管理更广泛的利率。美联储希望通过采用债券投资组合及释放出关于未来计划的信号,来影响一系列的长期利率、抵押贷款利率以及其他和家庭、企业和投资者相关的借款成本。

2011年6月,美联储官员设计了一项在某个时期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策略,想像着最终回归到与金融危机爆发前类似的政策。根据该计划,美联储将逐步出售其抵押贷款证券以缩小其投资组合规模,并回归到只需管理联邦基金利率的状态。

仔细看看美联储的逐步退出策略便会发现后金融危机时代或许会持续很久。

伯南克上月向国会作了关于货币政策的半年度报告示,他在报告中称,美联储可能会对上述策略进行更新。他和其他美联储官员已暗示,根据新的计划,美联储可能会对抵押贷款债券出售情况进行调整,从而左右长期利率的走向。

伯南克本月早些时候在丹佛发表演说时还称,在某些情况下,可以通过调整资产出售计划的步伐和时间来抑制长期利率过分急剧的变化。

一些官员讨论过的另一方式是减少美联储持有的资产。当到期日来临时,让美联储持有的债券到期,而不是出售它们。这种做法有助于降低直接出售资产将扰乱市场并导致利率大幅上升的风险。

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经济学家的平均预期是,在2019年12月之前,也就是说在金融危机结束后的逾10年时间内,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不会回归正常。美联储或许仍将是长期债券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会直接左右长期利率走势。

法国巴黎银行的科罗纳多表示,她预计在接下来的30年时间里,美联储将继续持有中长期债券。

通过采取更多措施来影响更广泛的利率,美联储官员在防止新一轮金融危机方面或处在更好的位置。但他们也可能面临更复杂的决定,犯新错误的可能以及针对美联储过多干预市场的批评。

对美联储政策持批评意见的人士担忧,美联储可能因开始收紧政策的时间过晚而无法阻止通货膨胀率的大幅上升或者新金融泡沫的出现。

当然,美联储会根据不同的情况来对政策作出调整。美联储官员已经表示,他们将把短期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直至失业率降至6.5%以下。而且他们认为,在2015年之前失业率都不可能降至6.5%以下。但如果失业率下降速度快于预期,或者通货膨胀率开始飙升,抑或新金融泡沫开始出现,美联储决定收紧政策的时间可能会早于外界的预期,收紧政策的方式也可能是目前没有讨论过的。

但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认为,上述情况不会发生。经济学家预计,在2015年6月之前,失业率不会降至6.5%,而且他们预计在可预见的未来通货膨胀率将保持在2%附近。他们还认为,尽管股市屡创新高,市场不会出现过热的情况。以0-10来衡量,他们认为市场出现泡沫的可能性为5。

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在很长时间内都可能维持后金融危机时代的政策操作方式。(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