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新加坡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或非易事

新加坡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或非易事

评论
分享到
华尔街日报2013年02月19日10:02分类:人民币

华侨银行(Oversea-Chinese Banking Co.)首席执行长钱乃骥(Samuel Tsien)并未放弃将新加坡打造成继香港之后的又一大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努力,但他也清楚这一过程会面临诸多挑战。

华侨银行周五就其第四季度业绩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钱乃骥向与会的媒体和分析师表示,传统上看,人民币无论与新加坡还是与东南亚国家联盟(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简称:东盟)都没有什么关联。

在他发表上述讲话之前,中国央行已经批准了人民币清算业务落户新加坡,外界由此猜测新加坡可能很快开始人民币交易。

那些期望用人民币开展业务的亚洲公司之前必须要通过香港进行贸易结算。台湾于去年年底获准进行人民币清算业务,而新加坡则在上周拿到了通行证。

但钱乃骥表示,新加坡有两大不利因素。首先,新加坡在地理位置上不如香港优越,难以像香港一样吸引资金从大陆流入;其次,新加坡元走强,降低了人民币产品投资者从人民币升值中获利的可能性,而这恰恰是支撑香港开展人民币计价债券交易的主要因素。

钱乃骥向媒体表示,这两大因素使得新加坡在与香港等金融中心进行竞争时处于不利地位。

他同时表示,人民币清算业务落户新加坡也带来了新的机遇,但私营和公共领域还要进行许多努力才能抓住机遇。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短期来看,人民币清算业务落户新加坡可能促使更多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公司为中国生产的商品支付人民币,或者接受与之有业务往来的中国公司的人民币付款。

他说,长此以往,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在新加坡的交易中使用人民币,新加坡可能会发展成为一个像香港那样的离岸人民币债券等金融产品的市场。

马骏说,这将取决于新加坡的流动性;如果人民币存款大幅增长,市场对于人民币金融产品的兴趣也会增加。

华侨银行的钱乃骥表示,他的解决办法是尽可能从其他东南亚国家吸引更多的人民币流动性进入新加坡。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