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以不变应万变 欧洲两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以不变应万变 欧洲两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2月08日10:15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当前,欧元区和英国经济都处在非常微妙的临界区域:欧元区似乎走出了债务危机最黑暗的时期,但欧元持续走强,却再一次威胁脆弱的经济复苏;而英国的货币决策者则在考虑,该国经济能否勉强躲过五年来的第三次衰退。

2013年全球一周议息情况(2月4日-2月8日)

7日,欧洲两大央行相继宣布最新议息决定,“以不变应万变”成了德拉吉和金恩两位行长的一致选择。当前,欧元区和英国经济都处在非常微妙的临界区域:欧元区似乎走出了债务危机最黑暗的时期,但欧元持续走强,却再一次威胁脆弱的经济复苏;而英国的货币决策者则在考虑,该国经济能否勉强躲过五年来的第三次衰退。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毛明江

符合业界普遍预期

意大利人德拉吉领导的欧洲央行北京时间7日晚宣布,继续维持利率在0.75%的历史低点不变。此举符合业界普遍预期。

汤森路透上周对75位分析师进行的调查显示,没有人预计欧洲央行折后会下调基准利率。调查还显示,多数人预计欧洲央行将维持利率不变至少到2014年7月。

上月,德拉吉淡化了外界对于该行进一步降息的预期,称欧元区主权债危机最困难的时期已经结束。

自去年7月份德拉吉首次承诺要竭尽全力保全欧元区以来,欧洲局势持续改善。今年以来,形势继续好转,葡萄牙、西班牙等重债国纷纷重新投入债市的怀抱,以更加低廉的成本融资。

但也有一些迹象令欧洲的决策者感到不安,特别是欧元的持续走强。在短短三个月时间,欧元对美元涨了7%左右,对英镑升8%,对日元更是飙涨20%。自去年11月以来,欧元贸易加权指数累计反弹6%,而自德拉吉去年7月讲话以来的涨幅达到10%。

法国等欧元区成员已经对欧元走势感到紧张,并呼吁设定中期的合理目标。投行摩根士丹利则警告说,欧元存在上涨过度的风险,进而可能打压欧洲的出口、资本支出和企业盈利,最终威胁到欧元区脆弱的企稳,特别是对那些竞争力较弱和债务危机较严重的所谓外围国家。

三次衰退能否避免

在这种情况下,欧洲央行想“见好就收”、逐步撤回非常规货币政策,恐怕有不小的阻力。上月欧洲很多银行提早偿还向欧洲央行的贷款,令后者的资产负债表开始被动收缩,一些人认为这是欧洲央行率先“退出”的标志。

IMF总裁拉加德上月还表示,欧洲央行应保持或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一些人甚至期望德拉吉能在这周的会议后,释放未来降息的信号。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欧洲央行既定的职责不会因为欧元走强而明显改变。荷兰国际集团的分析师布雷泽斯基表示,欧元大涨最多只是让欧洲央行几近关闭的降息之门,“被卡住了一条缝隙”。德银则认为,欧元升至给欧元区经济带来的“痛楚”程度至今还不明显,央行要进一步放松政策还需看到更确凿的证据。

如此状况,让德拉吉迫不得已、又心安理得地选择按兵不动。持有类似心态的还有英国央行总裁金恩。后者领衔的货币决策委员会7日同样不出意料地宣布,将英国基准利率维持在0.5%的历史低位不变,同时将资产购买计划的规模继续维持在3750亿英镑。

金恩在上月的讲话中称,英国经济似乎已走上“温和复苏”的道路,从而降低了推出更多刺激措施的可能性。另一方面,久治不愈的通胀也抑制了央行进一步刺激需求的意愿,英国今年的通胀预计仍高于2%的央行目标。

眼下英国央行最关心的是,经济会不会避开“三度衰退”。英国经济在去年第四季度萎缩0.3%,如果本季度再度萎缩,则意味着五年来的第三次衰退。但最新的一些指标显示,英国或可逃过一劫。因为1月份英国的服务业PMI升至四个月高位,当月的商业零售出现反弹。

相比金恩,现在投资人更看重他的继任者——现加拿大央行行长卡尼的表态,后者7日将出现在英国议会作证。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