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欧央行近期可能按兵不动 英央行或扩大宽松

欧央行近期可能按兵不动 英央行或扩大宽松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2月08日09:38分类:欧洲央行

2013年全球一周议息情况(2月4日-2月8日)

□本报记者 陈听雨

7日,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宣布,分别维持基准利率于0.75%和0.5%不变,英央行同时维持资产购买计划规模于3750亿英镑不变。分析机构预计,鉴于当前欧元区经济显露复苏迹象,欧央行短期内降息的紧迫性降低;英央行可能在未来新任行长卡尼的带领下,实施更灵活的宽松货币政策。

英央行或扩大宽松力度

英国央行当日称,此前推出的贷款计划和全球经济将助力英国经济出现缓慢复苏,但经济仍面临下行风险,短期内通货膨胀率可能会进一步上升。货币政策委员会已做好了在必要时进一步刺激经济的准备。

即将于7月1日上任的英央行新任行长卡尼7日接受国会质询,阐述其为该行制订的货币政策,并解释了该行是否应放弃当前2%的通胀目标。

巴克莱首席英国经济学家海耶斯认为,由卡尼领导的英央行未来可能增强现有的量化宽松政策,具体可能通过购买除英国国债以外的其他资产,或扩大融资贷款计划(FLS)等多种方式。

经合组织(OECD)最新报告指出,若英国经济持续疲软,则英央行有必要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政策规模。OECD预计,英国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萎缩0.1%,今年增长0.9%。

据英国统计局(ONS)数据,英国去年第四季度GDP初值同比持平,不及上升0.2%的预期;环比萎缩0.3%,萎缩幅度大于预期的0.1%。今年1月英国制造业PMI由去年12月的51.2降至50.8,显示制造业活动继续扩张,但速度较此前放缓。此外,英国2012年12月CPI通胀率维持在2.7%,连续第三个月持平。

欧央行近期或按兵不动

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已走出低谷,向复苏迈进。欧元区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为47.9,创11个月最高水平;1月服务业PMI终值为48.6,综合PMI终值为48.6,两项数据均创10个月新高,虽仍低于50的荣枯分水岭,但已连续三个月上扬。

英国研究机构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表示,欧元区经济或许已渡过最艰难的时期,正显现复苏迹象,经济下行趋势在1月显著缓解,经济正逐步迈向稳定,若欧债危机不出现进一步恶化,欧元区经济便有望于2013年中期重返温和增长。

与此同时,欧元区通胀压力减轻,欧元汇率急升。欧元区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初值同比上升2.0%,升幅低于预期值和前值2.2%,通胀率回落至27个月最低水平,符合欧央行为设定的通胀率目标2%。自欧央行1月10日货币政策会议以来,欧元对美元汇率已攀升3%,使欧元区出口企业承压。

分析人士普遍预计,欧央行近期不会采取降息行动,但未来存在实施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路透最新调查显示,大部分分析人士预计欧央行将维持利率不变至少到2014年7月。高盛集团预计,欧央行2013年将维持利率不变,但未来存在降息风险。评级机构穆迪认为,在欧元区经济仍陷于萎缩且通胀压力减缓的情况下,欧央行实施进一步货币宽松政策的几率已经增长,但该行不会在近期采取行动。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