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日银今料开闸放水 且看波涛如何汹涌

日银今料开闸放水 且看波涛如何汹涌

评论
分享到
汇通网2013年01月22日08:49分类:日本央行

日本央行(BOJ)将于今日亚洲时段公布利率决议。根据此前日本政府及央行官员的一系列表态,市场普遍猜测日本央行将响应新首相安倍晋三的呼吁,大力推行激进的货币宽松政策,以此维持日元贬值态势。而日本央行今日开闸放水,其波涛究竟如何汹涌,是否会推出额外的出乎市场意料的新举措,无疑成为了市场的最大悬念。

决议前瞻:日本政府施压央行,宽松料难避免

根据此前日本政府及央行官员的一系列表态,市场普遍猜测日本央行将响应新首相安倍晋三的呼吁,大力推行激进的货币宽松政策,以此维持日元贬值态势。

为摆脱通缩局面,安倍在参加竞选时就提出,“要求日本央行将通胀目标设在2%”。有市场人士对此称,在本次议息会议中,零利率、再次扩大资产购买规模计划等宽松货币政策都可能推出。

有分析师指出:“日本央行从日本的财务省分离出来的历史本来就不长,如果说奥巴马想控制美联储有难度的话,安倍想控制日本央行还是做得到的。”

其实,早在菅直人担任日本央行行长的时候,日本政府就已对日本央行的独立性问题严加指责。五年后再次上台的安倍可能会变本加厉。安倍所代表的自民党此前曾放出风声,上台后可能会检讨《日本央行法》。如今,自民党已经执政,日本央行未来的独立性可能会更显脆弱。

政府与央行只有认识到通过共同努力才能克服通缩,这从理论来看是行得通的。照目前的形势来看,日本更可能会出现政府与央行合作的局面。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TaroAso)在上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当务之急就是加紧政府与央行之间的合作关系,如果我们未能实现2%通胀目标的话,应当阻止一切互责的言论。”先前他曾与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及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Akira Amari)进行了会晤。

进一步来看,央行就实现该目标可能并没有规定严格的日期限制。双方可能会在“中期”就实现2%通胀目标达成联合承诺,这从日本政府希望尽快增强经济活动及央行希望保留一些政策灵活性两方面来看,都是一次折衷。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