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2013年离岸人民币资金池有望继续扩容

2013年离岸人民币资金池有望继续扩容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1月18日16:32分类:人民币

核心提示:新年开局,离岸人民币汇价频创新高,而多支点心债也在大量资金的追逐下出现高额认购。在宏观层面改善、行业业绩提升的背景下,2013年点心债发行人出现信用风险的概率不高,而在本轮点心债价格大涨以后,投资者可更多关注来自市场的风险。随着伦敦、台湾以及新加坡等潜在离岸市场的崛起,离岸人民币将会被持续分散到其他市场。

新华08网上海1月18日电(记者杨溢仁)新年开局,离岸人民币汇价频创新高,而多支点心债也在大量资金的追逐下出现高额认购,其中,汇丰中国、广核电以及瑞典商业银行的点心债获得机构热烈追捧,并以参考利率低端定价。分析人士指出,在宏观层面改善、行业业绩提升的背景下,2013年点心债发行人出现信用风险的概率不高,而在本轮点心债价格大涨以后,投资者可更多关注来自市场的风险。

“受到中国出口数据意外强劲的推动,近期离岸人民币定盘价一度升破6.20水平,达到6.1779,为有史以来最高。”一位商行交易员指出,“市场对于人民币后续升势的憧憬,成为点心债市场逐渐升温的驱动力。

不仅如此,在人民币投资气氛持续趋热的情况下,包括被看做稳健投资的RQFII债券型基金,也在冷清了一段时间后有所回温,易方达及华夏旗下基金在售罄后均获得新的额度,反映出人民币汇价稳升之际,相对稳健的债券型基金也开始受到业界瞩目。  

债券市场方面,年初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增额发行(REOPEN)的三年期点心债,最终以3.58%定价,发行额为15亿元人民币。此利率低于去年11月初次定价利率3.75%,位于参考利率区间底部。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该券需求很强劲,投标量超过40亿元,以区域划分,香港投资人占了75%,新加坡占16%,其他地区为9%。”

可以看到,现今的低息环境、企业信用情况改善以及风险容纳度的提高,均为高收益债券创造了行情。据记者了解,当前高收益债券的不少需求来自于私人银行。

不过,来自中信证券的研究观点提醒,高收益债平均收益率已降至5.3%左右,预计继续下行的空间有限,应防范未来可能出现的价格调整。

香港金融管理局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1月,香港人民币存款报5710亿元,与去年初5759亿元基本持平。

就该数据分析,2012年以来,香港人民币存款的变动呈现出了较为明显的两个特点,一是保持动态平衡,二是基本摆脱升值(贬值)预期驱动。

然而,招商证券(香港)研究部方面预计,随着香港人民币投资渠道的丰富,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的继续普及和宏观经济逐渐走出低谷,2013年香港人民币存款将摆脱2012年动态平衡的局面,呈现出整体上扬的趋势。

在多数业内专家看来,《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的相继发布,标志着深圳前海地区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已经正式启动,也预示着离岸人民币的使用范围将进一步拓宽。

在上述背景下,各大银行已然开始加大对人民币存款的争夺。有数据显示,1月份已经公布的1年期(含)以上离岸人民币存款证发行规模达到约65亿元,接近去年12月全月的水平。

随着伦敦、台湾以及新加坡等潜在离岸市场的崛起,离岸人民币将会被持续分散到其他市场。招商证券(香港)研究部分析师郝云帆表示,“后续我们也将会更加关注除香港外人民币存量的情况,相信这部分人民币存款也会在2013年保持快速增长。(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