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土耳其将继续实行宽松货币政策

土耳其将继续实行宽松货币政策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25日07:39分类:其他

新华08网安卡拉12月24日电(记者李铭 郑金发)受全球经济不景气、欧债危机和周边邻国复杂局势的影响,今年土耳其经济下行风险逐步加大,经济增速逐季放缓。今年前三个季度,土耳其经济增速分别为3.3%、2.9%和1.6%,创近年来新低。

但好消息是,从年中开始,土耳其通货膨胀率逐月下降,到11月份已下降到6.37%,预计未来仍将延续下降趋势。此外,受益于出口不断增长,今年1至10月,土耳其经常项目赤字缩减为448亿美元,同比下降34.6%。

在经常项目赤字不断收窄和通胀形势大为缓解的背景下,土耳其政府开始将货币政策由紧缩向宽松调整。

今年9月,土耳其中央银行宣布将利率浮动上限由11.5%降低至10%,将商业银行利率上限由11%降低至9.5%。11月,土耳其央行又宣布将隔夜拆借利率从1月份时的12.5%调低到9%。12月,土耳其央行在时隔16个月后首次将基准利率消减25个基点,降到历史低点5.5%。

土耳其央行去年10月份开始实行“汇率浮动通道”政策,利率政策由基准利率、利率上限和利率下限组成。土耳其央行表示,实行汇率浮动上限和基准利率下调将刺激经济在今年第四季度出现反弹。

在调低基准利率的同时,土耳其央行18日发表声明表示,为了促进出口增长,土耳其央行将保持本国货币里拉走弱的政策。

由低利率导致的全球流动性泛滥使里拉面临巨大升值压力。11月初,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将土耳其主权信用评级提高至投资级,导致里拉对美元汇率达到三个月来新高。

央行行长巴世哲12月18日曾表示,一旦里拉对美元的实际有效汇率上升到125至130之间,央行将采取措施扭转里拉快速升值的趋势。11月份,里拉的实际有效汇率保持在119.2。

此间专家认为,土耳其央行货币政策明年是否会继续走向宽松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未来全球风险偏好是否提升。从国际环境来看,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已宣布推出新的量化宽松政策,进一步释放流动性,使里拉对美元汇率面临新的升值压力,而土耳其最大的出口市场欧洲仍然深陷债务危机泥潭。

从国内来看,今年第四季度土耳其经济增速恐将只有2%左右,明年第一季度增长前景也很暗淡。因此,土耳其央行明年的货币政策将进一步宽松,预计明年第一季度,土耳其央行很可能会进一步降息。(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