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年内议息收官QE4预期强烈 或打压美元

美联储年内议息收官QE4预期强烈 或打压美元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11日21:55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美联储将在11日和12日两天召开议息会议,最终的议息声明将于北京时间周四(13日)凌晨1时30分发布。由于扭曲操作即将到期,市场目前的普遍预期是美联储将在扭转操作结束后推行第四轮量化宽松政策(QE4)——更为激进的国债购买计划。

新华08网12月11日讯 当地时间12月11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举行本年度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由于扭曲操作即将到期,市场对于美联储将在本周宣布QE4的预期依然强烈。而分析师则预计在该消息公布后,美元短线将承受下行压力。

2012年议息会议将收官 QE4预期强烈

美联储将在11日和12日两天召开议息会议,最终的议息声明将于北京时间周四(13日)凌晨1时30分发布。随即将在3时公布最新经济预估。3时15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召开新闻发布会。

去年10月,美联储实施的“扭转操作”(OT)工具虽然已在今年6月份实施,但该工具将于12月底到期。分析人士预计,本周的货币政策会议预计将不会改变当前的宽松政策立场,并且可能以一定规模的国债购买计划取代扭转操作。

最新数据显示,11月就业报告意外强劲,非农就业人口增加14.6万,较市场预期多出近一倍。而且失业率降至7.7%,创下近4年以来新低。这显示出美国就业市场正在稳步加速复苏。尽管如此,市场分析仍然认为美联储在本周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将不会改变当前的宽松政策立场,并且有很大可能会扩大资产购买规模,以使美国经济能够得到持续的复苏。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数据

美联储在9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每个月购入4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而且不进行冲销,前提是“如果劳动力市场前景未能显著改善”。

市场目前的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扭转操作结束后推行第四轮量化宽松政策(QE4)——更为激进的国债购买计划。

多数经济学家预计,在今年最后一次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将以一定规模的国债购买计划取代扭转操作。经济学家称,美联储也可能会扩大抵押债券购买计划的规模,但同时也指出这种思路可能会遇到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在第三轮量化宽松实施后,美联储官员似乎对量化宽松工具极为赞赏,并倾向未来进一步扩大资产购买计划。

据报道,高盛近日表示,预计美联储将在12月的政策会议上宣布直接购买中长期美国国债的计划,规模将与扭转操作相同,为每月450亿美元,即所谓的QE4。

美联储决议对美元影响几何?

目前市场认定美联储将在“扭转操作”到期后以一轮新的债券购买计划取代扭转操作,以保持对经济初步复苏的支撑。如果美联储决议正像市场预期的那样,分析人士认为美元将承压。

分析人士认为,鉴于美联储卖短债措施即将到期,市场预计美联储将会推出新的货币刺激措施和货币宽松措施,而对于美联储将会扩大资产购买规模这一预期将提振风险资产。美联储很可能宣布新一轮印钞计划,这对于美元而言是个负面消息。此次会议结果应对风险资产有利,而对美元产生不利影响。分析师预计在该消息公布后,美元短线将承受下行压力。

花旗集团周一表示,本周举行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料将小幅打压美元,美联储料将重申其维持货币宽松的承诺。该行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每月将继续购买400亿美元的房贷抵押证券,此后政策将转变为每月购入450亿欧元美国国债。这意味着明年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将膨胀约1.1万亿美元。同时,经济学家称:“如果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暗示将减少购买规模,那么美元将随之走强。”

汇丰银行外汇策略师Robert Lynch表示:“若美联储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将到期资产负债表规模进一步膨胀,这对于美元而言是一个利空;短期而言,这种负面影响不太可能会显现,但随着时间推移,美元将逐渐感到受这种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