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曾俊华:香港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理想地方

曾俊华:香港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理想地方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01日10:51分类:人民币

新华08网香港11月30日电(记者张天国)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30日在港表示,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香港正在推动人民币走向储备货币。

曾俊华是在主题为“欧亚金融合作:来自巴黎、香港的参与”的论坛上作主旨发言时作上述表示的。

曾俊华说,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只是时间问题。要想成为储备货币,必须在国际上具备强劲需求。这种强劲需求要么是国内经济繁荣催生,要么是某些主要经济体发生动荡而催生,目前这两个因素均存在。

曾俊华表示,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在经历了强劲的经济增长后,与世界各地的贸易和投资关系愈发紧密。过去10年,内地与欧盟之间的双边贸易增长了6倍,对于想要投资或与内地开展业务的公司,更多地使用人民币是大势所趋。

曾俊华说,今年前9个月,香港的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总额超过1.9万亿元人民币,已超过去年全年的总和。截至10月底,已有197只人民币债券发行,总发行规模达2770亿元人民币。仅今年一年,第一只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交易所买卖基金(ETF)、第一只可交收的人民币期货以及第一只境外人民币股票均在香港全球首发。

曾俊华说,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角色是基于国家规划。在“十二五”规划中,国家明确提出全力支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和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发展。

展望未来,曾俊华表示,香港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理想地方。香港有着与国际标准接轨的贸易和金融系统,健全的监管制度以及可靠的法律保证。同时,香港与内地语言相通、地缘相近,文化背景相同,彼此熟悉对方做生意的方式。这些都是促进人民币更好、更快速地走向国际的优良条件。(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