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人民币国际化战略为民企境外投资扩展空间

人民币国际化战略为民企境外投资扩展空间

新华08网2012年11月05日07:30分类:人民币

核心提示:专家指出,我国民营企业投资境外资源领域的机遇犹存,结合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推广和发展,企业和银行相互合作,共同推动该战略的发展。

新华08网天津11月4日电(记者刘开雄 张泽伟 倪元锦)虽然全球经济仍在艰难复苏,国际金融市场仍在动荡之中,但是随着我国加快实施人民币国际化战略,不仅有利于扩展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的国际空间,同时也为中国民营企业在资源领域的境外投资提供了便利条件。

正在天津举行的2012国际矿业大会上,不少专家指出,我国民营企业投资境外资源领域的机遇犹存,结合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推广和发展,企业和银行相互合作,共同推动该战略的发展。

——民企灵活应变 资源领域积极拓展海外投资

随着我国加快海外投资步伐,民营企业的海外投资已经成为了我国境外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据商务部统计,2011年我国非金融类直接对外投资685.6亿美元 其中非国有企业(即民营企业)占44.9%,同比增加了15.4个百分点。我国现有13500多家企业对外投资设立18000多家企业,民营企业数量约90%。

而在民企境外投资中,矿产资源类投资占据主要部分。据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杨依航介绍,到2011年,矿产资源领域的境外投资已经成为我国继商业、服务业、金融业之后的第四大投资产业。

民营企业多元化的境外投资策略也充分地体现了我国民营企业特点。据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会长王燕国介绍,我国民营企业仅仅在资源领域的对外投资中就呈现出了购买产能、开展境外资本运作、矿产风险勘探开发、承接工程、技术换资源等多种形式。

从产业链运作模式上看,我国民营企业在资源领域的境外投资主要表现为直接投资运作海外矿山、通过投资控股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承包风险勘探和钻探的外包服务等三种运作模式。

就“走出去”的方式而言,民营企业的海外资源投资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首先是小企业依托集成化模式,包括为大企业配套,通过境外平台代理和集群式推动作;其次,企业采取多种合作模式,包括中外企业建立战略联盟,积极与国有企业进行合作,而且在民营企业之间也建立起普遍的合作方式;第三,充分利用境内外的投融资平台,实现境内外融资方式多元化,包括通过境内外金融市场融资、项目融资、股权融资、通过矿业基金融资,以及民企集体贷款债权融资。

这种以实业为基础,金融市场为纽带的多元化海外投资战略已经成为我国民营企业在资源领域走出去的主要形式。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