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机构专区 > 外汇通 > 头顶欧债“千斤鼎”脚踩峰会“镜中花”

头顶欧债“千斤鼎”脚踩峰会“镜中花”

外汇通2012年10月19日13:01分类:外汇通

核心提示:2009年10月20日,希腊宣布财政陷入赤字危机,债务问题浮出水面,被市场视为欧债危机的"引爆点"。3年来,欧债危机步步惊心、层层升级,本月又将成为欧洲的一个关键月份。为期两天的欧盟秋季首脑会议昨日在布鲁塞尔召开,与会代表急需弥合分歧,加紧出台措施以解决危机。

欧债危机3周年欧猪四国或将退欧

2009年10月20日,希腊宣布财政陷入赤字危机,债务问题浮出水面,被市场视为欧债危机的"引爆点"。3年来,欧债危机步步惊心、层层升级,本月又将成为欧洲的一个关键月份。为期两天的欧盟秋季首脑会议昨日在布鲁塞尔召开,与会代表急需弥合分歧,加紧出台措施以解决危机。

德国某经济团队近日经过研究发现,如果在希腊最后支撑不住选择退出欧元区后,南欧另外三个国家也随之跟进的话,那么这一过程所造成的最终累计损失可达17万亿欧元(约合22万亿)美元,相当于2012年度全球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之多。

北京时间18日,标普宣布,作为此前下调西班牙主权评级的连锁反应,下调西班牙5个地区政府评级,包括安达卢西亚、阿拉贡、加那利群岛、加利西亚及马德里地区。标普11日将西班牙主权评级由BBB+下调两档至BBB-,评级前景为负面;另一家评级机构穆迪17日宣布,维持西班牙主权评级不变,但前景展望为负面。

而MarketWatch专栏作家莱恩(MatthewLynn)指出,伴随贝卢斯科尼的自由人民党明确立场,欧元区第一个可能掌握政权的反欧元政党出现了,再加上意大利是全球发行在外债券第三,意大利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完全可能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使得全球金融市场陷入动荡。

欧债危机爆发3年以来,欧洲一直在展开"挤牙膏"式的救助,市场似乎对无休止的欧盟高层会议感到麻木。有市场人士表示,如果欧洲领袖在10月无法拿出可信的行动,控制希腊和西班牙的局势,欧洲稳定机制和欧洲央行购债计划带来的暂时"平静"或难持久。

调查显示,“欧猪”四国,即希腊、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一旦纷纷退出欧元区后,除了欧洲经济陷入万劫不复境地外,美国与中国等全球主要经济体也都会遭受重创。在受害最深的欧洲,法国经济总量将蒸发三分之二,德国将损失一半,而美国与中国等经济体的国内生产总值也会遭受幅度在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不等的损失。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7日呼吁,西班牙和意大利应寻求援助。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当日称:"欧元区已接近拥有所有必要的工具和措施,确保西班牙和意大利能在实施经济改革的同时继续获得融资。"在西班牙犹豫不决的同时,意大利则明确回绝了这一提议。意大利总理蒙蒂此前多次表示,该国无需申援。

现在,欧元危机已经存在了近三年了,至少至少,有一件事情我们已经可以确定了,这就是,当市场在努力解决一个问题时,真实的麻烦往往会在另外一个地方悄悄酝酿。现在,西班牙和希腊已经成为了众目所瞩。投资者都想要知道,希腊是否会再度得到救援,也想要知道,西班牙最终是否会请求欧元区的伙伴们伸出援手。可是,下一场风暴的真正发生地却将是意大利。

如果把这场欧债危机比作一场大火,希腊债务危机则是点燃"燎原之势"的星星之火。在希腊之后,西班牙、葡萄牙和爱尔兰等"欧猪"国家接连陷入危机,一场欧债大戏由此展开。3年时间过去了,这些国家依然烦恼不断。

现如今,欧债危机已经历经3年之久,而欧猪四国也面临着推出欧元区的威胁,欧猪四国的危机可谓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未来欧元前景晦暗不明。

峰会救助镜花水月经济衰退大势所趋

头顶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的债务风暴,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18日在布鲁塞尔开幕。根据会前披露的议程,此次会议将讨论建立单一银行业监管机构的步骤,以及增强欧元区一体化的提案,其中包括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有关建立超级委员会的提议,该委员将拥有否决成员国预算案的权利。

峰会主要围绕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会前发布的一份题为《面向真正的经济和货币联盟》的报告展开讨论,内容涉及欧元区银行统一监管、欧元区中央预算、欧洲稳定机制(ESM)直接进行银行资本重组等。这份报告被称为“中期报告”。根据范龙佩的报告,欧盟应该在金融一体化框架、预算一体化框架和经济政策框架一体化三个方面深入探讨。关键问题是建立欧元区银行统一监管、欧元区独立预算,以及相应的欧盟条约的修订等。

西方主流国际财经媒体均预测峰会不会得出任何决定性决策,而丹麦最大银行丹斯克银行也评论称“不要期望太多”。缘何峰会召开前就开始质疑?首先,峰会已经明确不会就市场关心的希腊、西班牙问题作出决定。根据会前发布会,西班牙求助和希腊紧缩措施延期两年都将不属于正式讨论议题。事实上,在本周内,西班牙和希腊局势都有所进展。周二,西班牙已在暗示,将在已经获得的银行业救助之外申请全面救助。而周三,三驾马车的代表已经与希腊就“多数核心措施”达成一致,其余问题将继续远程协商,希望“未来数日”达成全面协议。

有分析师指出,对于欧元来说,对峰会较低的预期值可能是件好事,因为一方面,假如峰会果真平淡结束,并如预期那样在各项议题方面没有实质性进展,则欧元反应可能会相当温和;另一方面,如果峰会意外地在西班牙求援等方面传出利好消息,则欧元可能会进一步走强。

除期待欧盟尽快解决西班牙、希腊和塞浦路斯等高负债国的援助相关问题外,推进成员国财政统一、创建银行业联盟也是市场关注的重点。但分析人士预计,由于上述问题需长期制度性变革,且欧元区内部当前意见尚分歧较大,本周欧盟峰会恐难就此取得重大突破,相反可能进一步暴露成员国在某些关键问题上的重大分歧。

富国银行指出:“尽管欧盟峰会可能不会有关键的决定作出,但市场将关注希腊和西班牙援助事宜的进展。如果没有打破市场乐观情绪的重大事件出现,那么预计欧元短线将延续涨势,美元和日元则将持续走软。”

目前,欧盟领导人就如何将他们的危机应对蓝本付诸行动仍争执不休。法国致力于快速推进欧洲银行业监管机构的事项,但德国则担心潜在的成本。欧盟成员国在今年6月曾达成共识,通过赋予欧洲央行监管欧元区所有银行的权力来刺激投资者信心,不过有批评者对欧洲央行的监管权限和损失如何分担的问题存有疑虑。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雷恩18日表示,欧盟坚持其让欧洲央行到年底成为欧元区主要的银行监管机构的计划。

正如欧盟动态网18日一篇报道所说,此次峰会具有一定的“探路”意义,欧盟领导人在塑造真正的经济和货币联盟问题上寻求共识。面对各种争议,范龙佩表现得毫不动摇,并说出了一段意味深长的话:“欧洲正在我们的眼前发生变化。我们的联盟今天与三年前很不一样,这一变化只能继续下去。”

目前,欧盟峰会成为市场焦点,但是面对欧盟峰会的救助,众人又不由得说欧盟峰会救助或许只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只是镜花水月而已,经济衰退可谓是大势所趋在所难免,解救欧债危机的良药究竟是什么有待考量。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