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欧元区本周踏入雷区 多消息或决定欧洲命运

欧元区本周踏入雷区 多消息或决定欧洲命运

汇通网2012年09月10日19:04分类:人民币

核心提示:本周欧元区却仍将进入危机四伏的一周,消息面上的各种不确定性因素,都可能成为欧债危机化解道路上潜伏着的地雷。

上周四(9月6日),欧洲央行(ECB)推出了债券收购计划,以平抑欧元区内后进国家国债收益率,遏制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然而,此举虽然赢得了投资人欢迎,市场情绪也略现乐观,使得欧元兑美元创出了三个月新高,但本周欧元区却仍将进入危机四伏的一周,消息面上的各种不确定性因素,都可能成为欧债危机化解道路上潜伏着的地雷。

本周在德国、荷兰、以及希腊等国都有可能出现令人意外的情况,这使得欧债危机的解决难度再度加深。欧债危机至今已经拖了将近三年,并连带拖累全球经济。因而,各方仍对欧洲的各种消息面状况忌惮有加。如果欧洲再度有“三长两短”的消息发生,那么全球金融都会再度“伤不起”。

德国宪法法院将于周三(9月12日)裁定欧元区永久性援救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SM)的合法性;同日,欧盟委员会将公布欧元区银行联盟计画的细节,并且当天荷兰也将举行大选,其结果尚充满悬念。因而9月12日就成为了名符其实的欧元区“关键日”。

随后,欧盟各国财长将自周五(9月14日)起在塞浦路斯开会,试图在有关银行监管及向西班牙、希腊提供更多援助的意见上搁置分歧,达成一致。

而虽然有关西班牙和希腊的决定或许要等到10月之后才能真正做出,但本周末峰会上的磋商结果或会在西班牙是否将向欧洲申请援助这一状况上给出更多的暗示,同时,会议结果还将微妙地决定“三驾马车”是否会向希腊继续拨款,以使之避免违约的前景。

欧洲各方此前已屏息等待德国宪法法院的裁决结果达两个月之久。根据专家预计,德国宪法法院将会放行ESM和欧洲财政条约,但多数分析人士却同时也认为,德国宪法法院或将在此之上附加严苛的条件,这将限制德国政府在未来救助行动上的灵活性。 

而一旦法院裁定否决ESM,将对债市和汇市造成极大的负面冲击,并使债台高筑的南欧国家的前景再度蒙上阴霾,导致欧元区17国陷入更大的动荡之中。

另外,最新民调显示,荷兰中右翼看守政府首相吕特(Mark Rutte)和中左翼工党的支持率难分伯仲,左翼和反对移民的民粹党派的支持率下滑,这预示着荷兰或有望将组建支持欧洲的联合政府。

但即便如此,荷兰要组建全面有效的政府将需要为期数月的磋商,这令市场各界该国能否在各项涉欧议题上秉持此前一贯的政治立场。如果此前在比利时和希腊等国出现过的政治僵局在荷兰这个欧元区AAA评级国家重演,那么对于市场来说,不啻又是一场噩梦。

同时,有关在欧洲央行设立统一的银行业监管机构,以及欧盟(EU)执委会主席巴罗佐(Jose Manuel Barroso)将向欧洲议会提交的未来银行业援救体系规划,也已经在欧元区内部引发了激烈的交锋。

德国坚持认为,欧洲央行仅应该监管25家具有系统重要性的大型跨境银行,剩余的银行留给各国监管机构监管。但欧盟执委会和欧洲央行却希望,新的监管机构能拥有对所有银行的最终监管职权,并可由该机构再把权力委派给成员国的监管机构。银行家们倾向同意后者的意见。

目前,德国的部分议员仍强烈反对落实一项长期计划,来建立统一的银行业援救基金和存款担保方案的。但巴罗佐却仍可能会在欧洲议会的演讲中提出这一计划,预计他将在演讲中罗列出加深经济和货币联盟的各种举措。这将为加深财政一体化,以及在更为集中化的欧元区中确保“民主责任”垫定基础。然而,荷兰等国对让渡更多主权抱有很深的疑虑,而且相关国家公众也几乎不支持这么做。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