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德拉吉缺席2012全球央行年会意味深长

德拉吉缺席2012全球央行年会意味深长

FX1682012年08月29日09:44分类:欧洲央行

专题:2012全球央行年会 聚焦“伯南克时刻”

一年一度的全球央行行长会议通常被看做是各国央行即期货币政策的前哨战。如同往年一样,今年位于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的会议也聚焦了市场不可计数的目光。值此时,欧洲央行方面却投出了一颗闪光弹:行长德拉吉将因公务繁忙而缺席央行年会。

这一消息不禁使人联想:究竟是何等重要的公务令得“超级马里奥”分身乏术无法出席央行年会?一个可能的答案是,德拉吉正在为紧锣密鼓地即将到来的9月政策会议作准备。届时,一个巨大的马里奥牌发育蘑菇将真正地震撼市场。

德拉吉或把悬念留到9月政策会议

欧洲央行(ECB)周二(8月28日)发表声明称,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因工作繁忙,将不会参加本周五的杰克逊霍尔(Jackson Hole)央行年会。

德拉吉原本要在本次年会上发表讲话,但目前正值欧洲央行紧锣密鼓,筹措新国债购买计划的当口。此前部分市场人士一度对德拉吉的讲话寄予了期望。

此外,欧洲央行称,其六位执委会委员都不会参加本次央行年会。但德国央行(Bundesbank)行长魏德曼(Jens Weidmann)仍计划前往。

德拉吉的缺席意味着什么?

曾记否,上一周有关欧洲央行购债计划的消息充斥整个市场,显示欧洲央行发言人斩钉截铁地否认了关于为购债操作设定收益率目标的报导,为央行的证券市场计划(SMP)增添了更多神秘色彩。紧接着,央行内部之情人士又透露了类似的讯息。

消息人士上周五(8月24日)透露称,欧洲央行正在考虑为其新一轮的国债购买计划设定收益率目标区间,以对其政策工具形成保护作用并防止投机势力的介入。

他表示,“这一计划是央行决策者目前正在讨论的一个事项,管理委员会将随后对此作出决定。我认为,央行采取此举的可能性最大,且最有效。目标区间的设定可能会与各国国债收益率本身相关,或者与可比德债收益率之差相关。”

如此看来,德拉吉本周央行年会的缺席很可能正是和沸沸扬扬的央行购债计划有关。即便因德国宪法法院将于9月12日审议欧洲稳定机制(ESM)的原因而不当即推出购债计划,德拉吉稍晚将其先前的承诺付诸实施也在期待之中。

杰克逊霍尔或成为伯南克一个人的舞台

美联储(FED)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将按计划在北京时间周五22:00在杰克逊霍尔的全球央行年会上发表讲话,他曾在2010年利用这一论坛,对外表达了美联储实施第二轮量化宽松(QE2)的意图。美联储下一次决策会议定于9月12-13日举行。

事实上,伯老近日已经透露了放宽政策的线索。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周五在致国会委员会主席Darrell Issa的信中表示,美联储依然存有采取进一步行动改善金融状况,提振复苏的空间。

他表示,因货币政策的效应滞后,就需要美联储官员基于预估制定政策。伯南克并指出,其有信心随着经济复苏改善,在适当的时机美联储有将政策立场正常化的工具。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