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QE3或加速跑来 美联储纪要重燃市场激情

QE3或加速跑来 美联储纪要重燃市场激情

上海证券报2012年08月24日07:57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美联储22日公布的7月31日至8月1日会议纪要显示,决策者们认为,除非经济出现相当大幅度的改善,否则美联储可能“很快”会祭出新一轮刺激政策,这令投资者对美联储出台QE3预期进一步升温。

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似乎正加速跑来。美联储22日公布的7月31日至8月1日会议纪要显示,决策者们认为,除非经济出现相当大幅度的改善,否则美联储可能“很快”会祭出新一轮刺激政策,这令投资者对美联储出台QE3预期进一步升温。

美联储的身后,无数来自金融市场的资金正瞩目着货币首脑的一举一动。美联储的会议纪要公布后,美元随即大跌,黄金等以美元计价商品则获得提振。资金同样涌入股市等风险资产,23日亚太及欧股早盘,主要股指普遍温和上扬。

QE3预期迅速升温

根据22日公布的会议纪要,决策者明确表示,当前的经济前景并不乐观。“多位委员认为,除非未来获得的信息,指示经济复苏持续明显转强,否则美联储需要很快推出更多货币宽松措施。”而在上次的会议纪要中,持有这一观点的官员比例仅为小部分。

美联储官员称,大规模的资产购买计划可以通过降低利率来提振美国经济复苏。不过,在7月31日至8月1日的会议举行时,包括好于预期的7月就业数据等一系列向好的经济数据尚未公布。

会议纪要还显示,美联储正在积极考虑推出一个“灵活的”的购债计划,不过可能不会像以往一样宣布首期购债规模。

芝加哥联储总裁埃文斯22日表示,美联储应当采取更多行动来提振美国经济,因为最近就业数据的改善情况仍不够理想。美国7月非农就业岗位增加16.3万个,为五个月来最高增幅,且高于市场预估的10万个,但失业率升高至8.3%,令美联储进一步推出货币刺激举措的可能性犹存。

美联储在2008年12月将隔夜利率降至接近零的超低水平,并买入2.3万亿美元国债和抵押债券,以进一步压低借贷成本。美联储曾表示,加息最早也要到2014年后期。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行长丹尼斯·洛克哈特本周稍早则表示,他担心刺激性货币政策被用来解决超出其能力之外的问题。他还称,货币政策不是万能药。

美元走弱股市走强

一些经济数据的反复无常则显示美国的经济复苏仍无坚固的基础。全美不动产协会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成屋销售增长2.3%,年率为447万户,这一水平略低于分析师预期的452万户。该数据仍表明楼市复苏缓慢,仅能为经济带来微弱的支持。

受不佳经济数据拖累,22日美股早盘普遍走低。但在美联储的会议纪要公布后,美股跌幅收窄。截至当日收盘,道琼斯指数小幅走低,标准普尔500指数扳回跌幅,收盘小幅上扬。

不过,美元则在QE3预期的拖累下一路走低。美元对欧元汇率盘中触及1.2538美元,为7月5日以来最弱水平。北京时间23日,美元指数继续下行。截至18时55分,美元指数报81.42点,跌幅0.09%。本周以来,美元指数累计跌幅已经达到1.42%。

同一时间段,欧洲股市英国、德国及法国股市的涨幅在0.2%至0.5%不等。而稍早前收盘的亚太股市,主要股指则普遍上扬。日本、韩国及澳大利亚等国股市的涨幅在也在0.2%至0.5%不等。

受美元走弱提振,黄金和白银期货23日盘中均触及逾三个月来的最高位,摆脱了持续几个月的低迷走势。截至18时55分,纽约黄金期货12月合约价格报每盎司1664.20美元,涨幅1.45%。同一时间段,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报每桶97.75美元,涨幅0.50%。

海外媒体评论认为,经济刺激举措预计将提升美国的通胀前景,而黄金通常被视作可以对冲物价上涨的风险,与此同时,经济复苏的前景提振了风险较高资产的市场人气,黄金因此受益。

“他们说出了市场想听的内容。”Cabot资金管理公司基金经理威廉·拉金表示,“他们无法回避QE3的话题,因为市场在这方面的预期升温。未来将此作为一个潜在驱动因素会是靠谱的。”

本月底,在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举行的央行官员和经济学家会议,被视为市场的下一个潜在推动因素。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发表讲话,市场人士在等待伯南克到时是否会透露采取何种宽松货币政策的信号。此后,欧洲央行将于9月初举行政策会议,德国宪法法院随后也将就是否批准欧元区救助基金作出裁决。(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毛明江)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