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宽松基调已定 市场预期伯南克讲话或提出指引

宽松基调已定 市场预期伯南克讲话或提出指引

新华08网2012年08月23日19:39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7月FOMC会议纪要公布后,分析普遍认为,美国进一步宽松的预期已定,但对于采取何种宽松的手段和政策具体的出台日期,仍然没有定论。伯南克在本月底发表的讲话是投资者们关注的焦点,从中或许会透露出更多的政策方向。

新华08网8月23日讯(张韵)美联储今日公布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7月会议纪要,引起市场的极大关注。虽然会议纪要表态支持更多宽松政策,但目前没有更多的细节透露出来。分析人士从委员会长期关注的经济要点和美联储有可能使用的新工具出发,认为宽松政策基调虽已定,但考虑到已经极宽松的政策状况,美联储不急于采取行动,而是倾向于充分思考后提供刺激的最有效手段。为获取更为明确的市场方向,投资者的目光转向将于本月底伯南克全球央行年会发表的讲话。

重量级人物力挺宽松举措

在7月FOMC会议纪要公布后,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即在北京出席论坛时表示,支持美联储推出更多刺激举措。他表示,虽然出台更多量化宽松政策面临 很大的障碍,但放松政策是抵御冲击的最佳方式。埃文斯还称,尽管中西部地区的干旱正推高农产品价格,但他不认为这会带来长期通货膨胀压力,他表示,美国目 前的通货膨胀是温和的。

政策制定者受四方面影响

目前,FOMC委员们在制定政策时最看重四方面的影响,分别是: 美国经济面临的不利因素升级,特别是欧元区危机的外溢效应;能为解决失业率高企带来直接帮助;缓解所谓“财政悬崖”给美国经济带来的“重大下行风险”;以及让货币政策更透明并能降低市场的不确定性。

基于以上的考虑,加之FOMC大部分委员认为目前通胀仍十分温和,所以市场认为美联储肯定会推出某种形式的宽松政策,只是形式和时间仍是市场猜测的焦点。以会议纪要提到的内容为蓝本,美联储或采取几种宽松手段。

美联储或采取多种宽松手段

FOMC委员会讨论了为联邦基金利率目标提供一个更长时间框的可能性。该措施本身不可能有大的冲击力,但委员会考虑多种方法提升它的影响。纪要称,“这类延长或许有着特别的效应。鉴于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委员会应考虑取消日历时间,代之以更直接的经济因素指标来决定是否上调联邦基金利率”。以该措辞来看,延长联邦基金利率目标指引期限已是题中之议。

市场最为关心的资产购买计划仍没有出现明显的倾向性。6月20-21日的会议纪要已引发对更多大规模资产购买效力和成本的担忧。对资产购买计划效力短期化的担忧和压缩庞大资产负债表的挑战让美联储内部对这个特别的工具没有坚决一致的意见。但此次,有美联储官员表示,该机构“有足够的能力在不扰乱市场机能的情况下购买更多证券”。

上次FOMC会议纪要提到提供刺激的“新工具”,本次纪要还给出一些“其它可能的工具”的暗示。

会议提到了调降超额准备金付息率(Interest on Excess Reserves,IOER)。此外,美联储还参考了英国央行的贷款融资方案(Funding for Lending Scheme)。纪要称,“两位与会者表示有意探究旨在鼓励银行向家庭和公司贷款的可能计划,但提到两个国家之间宪法不同的重要性”。分析认为这将是委员会进一步探究的方向。

伯南克讲话是政策方向关键

7月的会议纪要虽然让市场宽松预期急剧升温,这从今日美元资产的下跌和风险资产的上涨已经可以看出端倪。但毕竟仅凭一份会议纪要还不能完全明确政策走向,投资者接下来将密切关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本月31日举行的全球央行年会上发出更为明确的政策指引方向。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