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机构专区 > 外汇通 > 欧美经济深陷泥沼 静待欧央行议息良药

欧美经济深陷泥沼 静待欧央行议息良药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外汇通2012年07月05日16:03

核心提示:

欧洲或再开宽松闸门静候英欧利率决议

备受关注的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将于北京时间周四晚些时候揭晓,目前市场普遍预期该央行将降息25个基点,但仍有一些市场人士对降息幅度及是否降息存在争议,而在央行是否会推出降息之外举措则存在更大分歧。与此同时,欧元对于此次利率决定将作何反应,市场人士也有各自不同的观点。

德国服务业活动6月意外停滞,终止了历时八个月的扩张,数据巩固了对欧洲央行周四降息的预期。数据显示,德国6月Markit/BME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下修至49.9,低于50的荣枯分水岭,并且录得去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预期和初值为50.3,5月终值为51.8。

近期,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也相继公布刺激方案,全球都在为防止经济衰退加大政策火力,但债务危机与经济阴霾一段时期难以摆脱。分析人士称,全球央行未来仍有可能施展大动作。花旗集团和瑞士信贷的分析师都预测,欧洲央行在5日公布利率决议时将下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从1%降到0.75%的历史新低。

而美国供应管理协会2日公布的报告显示,6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下降至49.7,为2009年7月份以来出现的首次萎缩。英国市场研究机构马基特经济研究公司2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为45.1,与5月份持平,为2009年6月以来的最低值,显示欧元区制造业已连续11个月走弱。其中,欧元区核心成员国德国6月份制造业PMI值为45,是36个月以来的最低值。西班牙的这一数据为41.1,为37个月以来最低。

另外,市场刚刚因为布鲁塞尔峰会的成果而回暖,就被经济现实泼上了一盆冷水。周三公布的欧洲采购经理人指数数据显示,所有欧元区主要经济体陷入衰退或正在滑向衰退,几无迹象显示情况将立刻得到改善,4-6月欧元区经济可能重回萎缩,而英国经济温和衰退之势或将进入第三个季度。令市场愈发认为欧洲央行周四或将采取宽松政策,即将把指标利率调降至纪录新低,英国央行可能再度启动印钞机以购买债券。

除了普遍预期的降息行动之外,市场人士还在猜测欧洲央行是否会配合其他举措,以应对日益严峻的经济下行压力。据近期某知名美商媒体对71位经济学家的调查结果显示,其中48位预计欧洲央行将于本周将利率降至纪录低点。此外43位预计欧洲央行将有所行动的经济学家中,有19人预计其将启动新一轮长期再融资操作,15位预计其将恢复国债购买操作,另有15人料其将进一步放松抵押品规则。

欧洲央行面临的放宽政策的压力日益沉重,因信贷状况紧张,加之财政不断收紧及紧缩措施加剧欧元区经济滑坡的步伐。另外能源价格在过去几个月大幅回落,令近期通胀压力也得到缓解,给予欧洲央行额外的降息空间。

欧洲央行此次宽松货币政策闸门可能打开,不一定引起全球央行第一时间回应。虽然欧债危机持续肆虐,美国面临庞大预算调整困境,中国也正逢经济转型时期,但除了欧洲央行可能降息之外,目前经济放缓程度可能还没有严重到足以促使全球主要央行作出重大回应。

现如今,欧洲央行或将再度打开宽松闸门,而今天的英欧利率决议也将是重要的数据,将影响欧系货币的走势,但未来欧元走势还是迷雾重重。

欧美经济深陷泥沼欧元未来仍存疑虑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后,世界经济复苏始终处在一个不稳定的状态。时至今日,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仍没有消除,美国的复苏前景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欧洲深陷债务危机的泥沼;新兴经济体的增长速度也持续放缓。

美国经济复苏乏力,是其内外因素的综合结果。从内部看,自2006年美国住房市场泡沫开始破裂以来,美国经济的一大支柱一直未能恢复。与此同时,因为经济“大衰退”而遭到重创的美国就业市场,从今年春季开始,改善的势头受阻。2012年前3个月,美国月均新增就业岗位22.6万个。但在最近的4月份和5月份,美国月均新增就业岗位仅为7.3万个。这表明,在欧债危机影响美国出口等一系列不利因素影响下,美国企业对增加雇员非常谨慎。

从欧元区各成员国的表现来看,整个欧元区基本面增添了诸多负面信息。数据显示,德国6月份服务业PMI终值被下修至49.9,进入萎缩区域,预期和初值均为50.3。瑞典6月服务业PMI则降至47.4,为2009年中期以来最低。而在欧元区之外,英国6月服务业PMI指数下降至51.3,环比下降2.0,为自去年10月以来的最低值。

欧盟峰会令市场颇感惊喜,但峰会带来的乐观情绪已逐渐消退。尽管欧元区各国领导人同意采取措施救助西班牙银行业,并帮助该国缓解借贷成本飙升的压力,但西班牙仍需苦等"救命钱",欧盟向西班牙银行业提供最多1000亿欧元救助协议的签署时间可能被推迟至7月20日。

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每当欧元下挫,债务问题恐至欧元解体的论调便大行其道。然而事实却是,尽管危机不断恶化,但欧元只是宽幅震荡,从未面临崩盘风险,欧盟和欧洲央行也从未在欧元汇率下跌时表示过明显的忧虑。究竟是欧洲人在故作镇定,还是国际舆论过于草木皆兵?欧元崩溃的基本前提是欧元资产失去投资价值,从而导致大规模资本外逃,但从欧元区的资本流动数据看,这种情况似乎并未出现。

另外,西方国家经济“火车头”减速让投资人重新有挖掘新兴市场国家机会的动力。据外媒报道,全球最大机构投资人“日本政府年金投资基金”宣布已挑选数家资产管理公司协助外国股市投资计划。去年10月起,G PIF开始规划将投资对象扩展至中国、印度、南非及墨西哥等新兴国家上市企业的股票。

全球化把世界上每一个国家的经济都捆绑在了一起,不可分割,不管是源起美国的金融危机,还是席卷欧洲的债务危机,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都难独善其身。更让全球经济学家悲观的是,在美国和欧洲的危机一再发酵的同时,金砖四国也遭遇困境。

进一步说,美国经济目前还面临其他两大风险,而且都在美联储的控制范围之外。一方面,美国国内政坛上民主、共和两党相互攻讦,恶斗不断,很难形成合力。2011年秋季,两党在提高美国联邦政府债务上限问题上纠缠不休,一度使美国政府面临“关门”风险。

目前,两党在如何控制财政赤字问题上分歧巨大,除非国会采取行动,否则到今年年底,美国将自动启动一系列加税和削减开支措施,势必对经济形成更大下行压力。另一方面,在大西洋对岸,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持续恶化,严重打击了美国对欧元区国家的出口。

目前,欧美经济已经深陷泥沼之中,不论是欧债危机还是美国债务问题,全球经济都面临着“崩溃”的威胁,而欧元更加是存在疑虑,短期内欧央行议息会议和美国非农数据将成为影响欧美的最大因素,未来欧元走势还需谨慎观察。

【责任编辑:赵丽梅】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