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欧盟峰会利好效应难持续 欧元空头氛围浓重

欧盟峰会利好效应难持续 欧元空头氛围浓重

上海证券报2012年07月04日08:04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尽管上周欧盟峰会的成果曾令全球风险资产欢呼雀跃,但疲弱的经济数据很快令市场对欧元区疲弱的增长前景感到担忧。对外汇市场的参与者而言,欧元也成为其眼中的“危险资产”。

疯狂过后,市场重新开始思考欧元区的未来。尽管上周欧盟峰会的成果曾令全球风险资产欢呼雀跃,但疲弱的经济数据很快令市场对欧元区疲弱的增长前景感到担忧。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份生产者物价指数(PPI)表现为两年多来最差。对外汇市场的参与者而言,欧元也成为其眼中的“危险资产”。据海外媒体周二报道,大型对冲基金上周增加了对欧元的空头押注。

增长泥潭困扰欧元区

欧盟统计局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份PPI同比涨幅2.3%,弱于市场预期的2.4%,为2010年3月以来的最差表现。此外,欧元区5月份PPI环比下降0.5%,同样不及预期的下跌0.3%。

市场刚刚因为上周结束的欧盟峰会成果而回暖,就被经济现实泼上了一盆冷水。此前一天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份失业率达到创纪录的11.1%,而6月份欧洲和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也显示制造业活动大幅度收缩。

作为欧元区最重要经济体的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菲利普·勒斯勒尔周一表示,德国经济增长今年将完全由内部力量驱动,该国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将抵消欧元区债务危机的影响。勒斯勒尔表示,欧元区债务危机打击了德国至关重要的出口市场,不过,他也认为,德国就业人数的持续上升能够弥补这块漏洞,德国经济增长对其他欧元区国家也有帮助。

国际金融研究所周一发布报告称,经济增长减速的态势正蔓延至欧洲以外的地区,这将提升全球范围内采取额外货币宽松措施的必要性。该机构表示,导致经济增长放缓的原因包括多种因素,其中最主要的是欧元区债务危机的加重以及年初油价的大幅飙升。此外,新兴经济体过去采取的紧缩货币政策也使部分地区经济增长势头减弱。

经济学家看淡峰会成果

在上周结束的欧盟领袖峰会上,与会领导人同意放宽对债务问题国家的援助条件,并为成立银行联盟奠定基础,通过直接注资给银行业,打破主权国和银行之间的恶性循环。为防止欧债危机蔓延,欧元区官员在全球景气趋缓之际也采取了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

然而,在一些经济学家看来,这并不能解决经济增长方面的痼疾。欧元区的一些措施为西班牙和意大利赢得了时间,西意两国需要时间对经济进行彻底改革,而不是进一步依赖各方注资。

哈佛大学教授肯尼思·罗戈夫指出,即使欧元区距离稳定还很遥远,不过在上周的欧盟峰会上,欧洲领袖至少“推迟”了欧元区解体的时间。

也有海外媒体评论认为,欧洲峰会刚刚达成了旨在拯救意大利和西班牙免于被债务危机吞噬的协议,但欧盟救助基金在二级市场购买债券需获得欧元区成员国的一致同意,但目前仍有国家对此持反对态度。

欧元空头氛围浓重

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的不确定性也令对冲基金对欧元资产退避三舍。据海外媒体周二报道,大型对冲基金上周增加对欧元的空头押注,他们对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效果存疑。

据美国银行分析师发布的一份对冲基金监视报告,对冲基金上周将空头欧元期货头寸增至200亿美元,之前一周为179亿美元。欧元对美元汇率的跌势已经持续超过一年,在决策者尝试解决欧债危机并维持欧元区的存在之际,许多投资者对欧元的未来仍感到担忧。

北京时间周二19时,欧元对美元报1.2585美元,持平于前一交易日收盘位。花旗集团周二指出,欧元对澳元可能进一步走贬,市场猜测欧洲央行本周将降息,而澳大利亚央行周二宣布维持现有基准利率不变。

不过,研究机构iMoneyNet近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从去年8月至今年5月底,欧洲仓位规模占总资产比例排名前二十的货币市场基金中,有8只增加了对欧元区资产的持仓。这8只基金的管理机构包括贝莱德和高盛等华尔街大行。

据海外媒体报道,上述机构认为增加欧元区资产并非“大冒险”。他们认为,增加的欧元区资产是欧洲银行发行的短期回购协议。根据iMoneyNet的数据,这些基金均不持有希腊、西班牙或葡萄牙资产。从总体来看,货币市场基金一直在削减欧元区头寸。截至5月31日的9个月中,上述20只基金欧洲资产持仓规模总计减少20%至1626亿美元。(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