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市场人士表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稳步推进

市场人士表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稳步推进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7月03日15:15

新华08网上海7月3日电(记者有之炘)日前,发改委宣布将在深圳前海试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虽然具体细节条款尚不清晰。

目前除资本项目外,人民币在其他项目下均已实现自由兑换,撤除资本项目的障碍,将打开人民币走向自由兑换的最终大门。自由兑换的前提条件是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商业银行存贷款利率市场化改革正式启动后,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成为了市场的焦点。按照央行一以贯之的态度,汇率、利率市场化及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互促互进,相辅相成,前两者的推进也撬动了市场对于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的预期。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在陆家嘴金融论坛期间指出,IMF关于资本项目合计分为7大类共43项,其中,中国完全可兑换的已有5项,基本可兑换的有8项,还有17项是部分可兑换。约75%的项目可兑换程度已比较高,剩下可兑换程度较低的项目主要为债务性项目和衍生产品金融交易方面。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的推进正从可兑换项目程度较低以及部分可兑换的项目切入。

首先是可兑换程度较低的项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日前在香港表示,支持前海构建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探索试点跨境贷款等,并称中国的政策取向是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深圳前海作为整个国家在现代服务业先行先试的区域,应该在这方面走在前面。

安邦咨询研究员从发改委的表态分析认为,前海特区的先行先试将重点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领域,尤其是试点跨境贷款这一可兑换程度较低的项目,意味着整项改革中最困难的部分,亦即可兑换程度较低项目改革,将从前海特区开始先行先试。这符合中国渐进式改革的逻辑,先试点,后推广,将改革的风险置于可控范围之中。(完)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