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本周非美继续低位震荡 日元直兑人民币开启

本周非美继续低位震荡 日元直兑人民币开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02日09:55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欧洲市场方面,西班牙银行业的警讯,加之希腊民调结果反复,造成欧元兑美元再创新低。在亚洲市场,日元直兑人民币启动,成为本周外汇市场的另一焦点。

新华08网上海6月2日电(记者有之炘)本周美国经济数据喜忧参半。欧洲市场方面,西班牙银行业的警讯,加之希腊民调结果反复,造成欧元美元再创新低。在亚洲市场,日元直兑人民币启动,成为本周外汇市场的另一焦点。

希腊民调反复欧元创出新低

5月29日,希腊民意调查显示保守派新民主党再度领先拒绝接受欧盟援助计划的左翼政党联盟,促使欧元兑美元低位反弹。好景不长,5月31日,民调结果出现反复,左翼政党联盟再度领先支持撙节计划的新民主党。这显示出希腊国内的选情胶着,6月17日的重新大选,可能也无法决出明显胜负,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的隐忧依然居高不下。

同时,市场对西班牙银行业的忧虑渐涨。欧盟宣布将向西班牙提供两项援救支持,同意在削减赤字问题上给予更多时间,而且准备通过ESM直接帮助西班牙银行进行资本重组。

但欧盟的支持并未扭转欧元中长期的下跌趋势。本周欧元兑美元跌破1.24,为2010年8月以来最低点。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指出,技术图形上,欧元兑美元仍在下行通道运行,目前尚未到位,建议空头持有,目标看在1.1875。

欧元带领英镑加元继续大幅下跌。受欧元区问题拖累,英镑兑美元已跌至四个月低点,6月份英镑可能会出现小幅反弹,但是如果西班牙问题继续恶化,英镑可能将继续维持下跌的态势;加元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低迷,跌幅较大,后市很可能维持低位震荡局势。

日元兑人民币连续上扬

在欧元区动荡不断的时候,避险货币日元对美元走强到79附近。日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也大幅上行。1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100日元兑人民币8.0686元。中间价两天上涨1082个基点后,日元直兑人民币开始在东京和上海两地市场进行。

外汇交易中心公告称,将改进人民币对日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方式,由此前根据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以及美元对日元汇率套算形成改为根据直接交易做市商报价形成。

厦门耀而耀投资管理公司技术总监卢君表示,人民币直接兑换日元是人民币国际化迈出的一步,标志着人民币对非美元主要货币的汇率将开始建立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在岸汇率价格参考。预计以后将会有更多的货币直接与人民币兑换,脱离美元的束缚。

三菱东京UFJ银行等日本三大银行和中国银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等将参与日元与人民币直接交易业务。参与交易的银行将分别决定东京和上海两地市场的日元对人民币汇率,并据此向企业等客户提供交易服务。“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可更好地满足企业不断增长的使用人民币支付结算的需求,也有利于促进人民币与日元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汇丰中国董事总经理兼环球资本市场总监廖宜建表示。

安邦咨询研究员分析认为,从交易的角度看,此举将减少换汇过程的手续,既降低费用又减小汇兑的风险;在宏观层面上,人民币与日元的直通将有助于人民币减轻对美元锚定的依赖,加上日本有意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之中,对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大有裨益。

美国经济数据喜忧参半

在欧元区问题不断的情形下,美国的情况相对良好。美元指数在市场避险情绪推高下,一路来到82.50一线,创出了年内新高。

从基本面来看,美国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喜忧参半:美国CS住宅价格指数显示,一季度美国房价同比下降1.92%,低于预期的3.05%,说明美国房市出现企稳迹象;但美国5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却仅为64.9,远不及预期的69.6,创下自去年12月以来的最低值。

综合而言,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仍然缓慢,这也为美联储未来的操作提供了一定空间。从近期美联储官员的表态中,鹰派和鸽派的分歧在缩小,短期内美联储持观望态度的可能性较大。

中国银行外汇分析师预计,美元指数在82.50一线可能短暂持稳。美元作为避险货币的后期走势仍被看好。(完)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