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机构专区 > 外汇通 > 欧债危机再添变数西班牙需良药救助

欧债危机再添变数西班牙需良药救助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外汇通2012年05月29日14:48

核心提示:希腊政局发展传来利好消息。最新的多份民调结果显示,支持国际援助方案和紧缩条款的新民主党在民间的支持率转为领先,这降低了希腊被迫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受此预期鼓舞,欧元周一止跌反弹,欧洲股市周一早盘普涨,白银、铜、原油领涨大宗商品。

希腊6月选举是道坎欧债危机何时终了

希腊政局发展传来利好消息。最新的多份民调结果显示,支持国际援助方案和紧缩条款的新民主党在民间的支持率转为领先,这降低了希腊被迫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受此预期鼓舞,欧元周一止跌反弹,欧洲股市周一早盘普涨,白银、铜、原油领涨大宗商品。

纽约梅隆银行驻伦敦首席货币策略师Simon Derrick表示:“希腊民调结果对欧元来说是瞬间释放,没有什么能比这次调查更能利好欧元了。”不过,西班牙股市周一逆势下跌,此前该国宣布向第三大银行注资,引起投资人对该国银行业前景的担忧,且地方政府财政出现危机。

而近期以来,希腊由于组阁失败再次成为“暴风眼”,关于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消息也愈演愈烈。而据媒体报道,欧洲央行一位代表也首次在公开发言中提及,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上周,国际金融机构协会达拉拉公开表示,希腊退出欧元的成本将无法承受,很可能会超过先前估算的1万亿欧元。用一句网络流行语,希腊与欧元区的命运,正处于舆论的“舌尖上”。

退出欧元区只是解决公认的希腊问题的途径之一:希腊自2001年加入欧元之后,失去了成本竞争优势,并变为依靠国外资本。欧洲统计局数据显示,德国加入欧元以来,其下调通胀调整后人工成本的速度是希腊的四倍。希腊人过着入不敷出生活,靠借据,而非出口,来支付进口商品。

无论是去是留,希腊都必须降低成本,并通过清除腐败、精简政府和削弱既得利益团体权力来提高效率。留在欧元内的优势在于,其他16个欧元成员国正给予希腊进行痛苦改革所必需的时间。

不过,这仍好于希腊突然完全依靠自身的情况。退出欧元将导致该国失去欧洲央行的支撑,并有可能被迫退出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可能继续提供有限的借贷,以阻止完全的混乱,但希腊将无法进入民间借贷市场,并资金耗尽。

布特认为,即便希腊退出欧元区的传染性可以被遏制,但是对欧洲经济的影响还是会非常明显,欧洲经济在未来十年很可能进入一个低增长的时期。布特还指出,欧洲现在主要有两大危机,一个是主权债务危机,一个是银行债务危机。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在不同的国家并不一样,在希腊是主权债务危机导致银行债务危机,而在爱尔兰则是银行债务危机导致出现主权债务危机。

而来自希腊方面的最新正面进展,让近期备受希腊退出危机困扰的金融市场舒了一口气。在债券、外汇和股票市场,人气都有所恢复。

西班牙深陷危机的第三大银行Bankia上周五称,西班牙政府将向其注资190亿欧元,相当于对其进行国有化。尽管此举旨在安抚外界对西班牙金融业稳定性的担忧,但效果似适得其反。投资人担心,受房地产泡沫重创的西班牙银行业,可能需要政府的更多援助。

雪上加霜的是,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普上周末宣布,调降五家西班牙银行的评级,并对西班牙经济和金融系统所面临的风险提出警告。

尽管希腊民调结果积极,不过欧元区增长前景依然疲软,市场对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以及西班牙的财政和银行系统状况感到担忧。同时意大利拍卖的国债收益率上升以及西班牙和德国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创欧元创立以来的最大507.3,市场情绪受此打压偏于谨慎,欧元兑美元亦因此回吐涨幅。

现如今,希腊在6月的选举势必将成为一道坎,而西班牙又在此时再添困扰,未来欧元区经济危矣。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