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日央行发布“外汇资产管理修订条例”

日央行发布“外汇资产管理修订条例”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5月14日08:13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5月11日晚发布“外汇资产管理修订条例”声明称,鉴于近期国际金融和资本市场状况的系列变化,央行已重审持有外汇储备的现行操作需要以及风险,央行将调整外储管理和使用目的,这包括国际间金融协作、为日本金融机构提供紧急流动性供应和提供资金夯实经济增长基础。分析人士称,相对于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后日本央行匆忙加入美联储主导的货币互换操作不同,此次日本央行修订外储管理条款存在“未雨绸缪”考量,即提前制定了紧急流动性机制,以备欧债危机恶化时启用。

日本央行5月11日晚发布“外汇资产管理修订条例”声明称,鉴于近期国际金融和资本市场状况的系列变化,央行已重审持有外汇储备的现行操作需要以及风险,央行将调整外储管理和使用目的,这包括国际间金融协作、为日本金融机构提供紧急流动性供应和提供资金夯实经济增长基础。

另据报道,日本首相野田佳彦13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欧债危机是日元走强背后的一个推动因素,同时也是日本经济面临的最大威胁。分析人士称,希腊政治僵局可能导致欧债危机再次升级,日本央行和政府俨然进入“危机戒备”状态。

重审外储管理条款

在11日发布的声明中,日本央行表示,在全球金融危机浪潮中,国际金融和资本市场表现出波动性加剧情形,被视为安全的市场流动性资产质量恶化,并在某种情形下导致信用危机。在一个全球金融和资本市场紧密相连的环境下,世界一个角落的金融冲击都会扩散至其他市场,且这种扩散速度正在加快。鉴于此,央行认为以下措施能够使得外汇资产得到有效利用:

第一,加强国际间金融协作。在金融危机爆发之际,央行需在国际机构和其他相关组织采取措施之前提前行动,准备好提供外储资产;第二,为日本金融机构提供紧急外币流动性。尽管目前日本金融机构尚未面临外币融资的难题,但是当特殊情况发生,金融机构将面临外币结算的严重困难,并且不能自我解决问题,在这种情形下,央行需随时准备提供外币流动性支持;第三,为经济增长夯实基础。央行需平稳地实施用于投资的美元借贷安排以及其他旨在夯实日本经济增长的外币贷款。

日本央行还认为,由于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变化导致资产价格波幅加大,因此有必要增加持有外汇资产的风险控制措施,进一步强调外储的安全性和流动性。该行还罗列外储管理的最新修订条款,包括用于紧急用途的金融资产可以是存在其他央行和金融机构的外币存款以及期限小于一年的美国证券;持有的外国政府债券期限在1至5年之间等。

分析人士称,相对于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后日本央行匆忙加入美联储主导的货币互换操作不同,此次日本央行修订外储管理条款存在“未雨绸缪”考量,即提前制定了紧急流动性机制,以备欧债危机恶化时启用。数据显示,日本外储规模达1.2万亿美元,是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外储持有国。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