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希腊退出欧元区阴云笼罩 或被迫重新选举

希腊退出欧元区阴云笼罩 或被迫重新选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09日12:38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希腊不能组建一个遵守国际救助计划条款的政府,就要在6月份重新举行选举。希腊退出欧元区很难,没有了救助资金,弥补财政缺口所需付出的代价只会比希腊民众抗议的财政紧缩更大。救助计划使欧洲政府、欧洲央行和IMF成为希腊主要债权人,希腊脱离欧元区无疑将给这些债权人造成损失。

新华08网5月9日讯 希腊议会第一大党新民主党领导人萨马拉斯组建执政联盟的努力以失败告终。目前,组阁任务移至左派政党联盟领导人齐普拉斯手中。很多分析人士认为,议会选举奏响了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序曲。如果希腊不能组建一个遵守国际救助计划条款的政府,就要在6月份重新举行选举,并且将与其他欧元区国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不断发生冲突。

根据希腊7日公布的议会选举结果,得票居前三位的政党将各有三天时间组织联合政府;若三党组阁均告失败,希腊总统将召集各党领导人进行最后一次组阁尝试;若最后尝试失败,将再次举行议会选举。

希腊左派政党联盟领导人齐普拉斯提出,希腊应拒绝救助计划中的预算削减要求,他称,这是大选中体现出的民意。但齐普拉斯的政党只获得希腊议会300个席位中的52个议席,而且他能否成功组建联合政府仍存疑问。

欧洲国家政府已要求希腊政府在6月之前制定出在2013年和2014年削减115亿欧元(合150亿美元)预算的具体计划。

分析认为,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后果可能会很严重。也有分析指出,未来希腊能够继续保持稳定。首先,希腊退出欧元区很难,即便停止偿还所有债务,希腊政府仍将入不敷出。没有了救助资金,弥补财政缺口所需付出的代价只会比希腊民众抗议的财政紧缩更大。

其次,救助计划使欧洲政府、欧洲央行和IMF成为希腊主要债权人,希腊脱离欧元区无疑将给这些债权人造成损失。

开展了两年的救助计划和年初大规模的债务重组活动使欧洲银行系统和私营部门能够避开希腊问题的纷扰,但大部分的风险转嫁到了公共部门身上。德国已经向希腊提供了上百亿欧元的直接贷款,并且未来还不得不通过央行的支持向希腊提供更多资金。

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越来越成为一种可能,阻止投资者逃离欧洲外围国家就会很困难。希腊脱离欧元货币联盟会令以欧元计价的合约受到质疑,给实体经济造成冲击。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