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澳大利亚央行 > 中银分析:澳洲央行年内仍可能继续降息

中银分析:澳洲央行年内仍可能继续降息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08日11:35

4月澳洲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中,通胀对于市场的影响最为明显,同时直接推动澳洲央行降息。一季度澳洲CPI下行幅度超过预期,消息公布引发澳元下跌逾50bp。一季度,澳洲CPI同比上升1.6%,远低于2.2%的预期。观察潜在通胀趋势,调和均值和加权中值一季度同比分别为2.2% 和2.1%,各自比预期低了0.2 个百分点。

澳洲去年2 季度开始出现趋势性的通胀下行,调和均值和加权中值的平均数从2.7%下降到2.2%。从分项上来看,房地产低迷引起住房和家居两项贡献合计下降0.7%,构成最大下拉因素。此外,非核心项环比也下降了将近0.5%,其中食品同比贡献从0.5%下降到0.2%。能源方面,虽然一季度油价高企,但是澳元升幅抵消了大部分进口油价的影响,因此交通、家居等包含能源开支的项目贡献反而下降。

虽然通胀数据引导市场形成一致的5月降息预期,但澳洲央行最终降息幅度仍然出乎投资者预料。5月1 日,澳洲央行宣布降息50bp 至3.75%,超过市场普遍预期的25bp。澳洲央行此举充分体现其迫不及待压低汇率、促进增长的心态。澳洲央行目前超乎寻常的关切来自于若干方面。首先,高利率环境推高汇率,造成贸易条件奇高的状况,在支撑矿业的同时伤害了制造业,总体来说伤害经济。当前澳洲国内利率远高于欧美发达国家,息差至少在2%以上,汇率处于高位。另外,澳洲房地产行业持续低迷,拖累经济。一季度房地产价格指数(HPI)继续下跌,环比降幅为1.1%,连续5 个月下降。新屋开工数趋势环比为-6.4%。建筑许可和完工数字等方面也没有改善。销售方面,3月新屋销售环比下降9%以上。融资方面,银行业仍未能从欧债危机中完全恢复,并开始向购房者身上传递资金成本压力。这一现象也得到澳洲央行的关注。最后,此次通胀回落至央行政策目标区间的下限附近,给予央行很大的操作空间。澳洲央行希望将潜在通胀控制在2-3%之间,而3月的调和均值和加权中值数字仅略高于2%。在此情况下,澳洲央行采取了较大幅度的降息措施。

从当前来看,汇率高企、房市低迷的情况仍将维持,尤其是后者具有较强韧性,短期内难以完全扭转趋势。考虑到澳洲央行3.75%的利率水平之下仍有广阔的降息空间,因此年内继续降息仍是大概率事件。从利率互换利差来看,市场认为还将有75bp 的下调。目前通胀预期仍保持在2-3%的水平,因此我们也判断年内降息至3%附近比较合适。若降息后汇率变动仍不明显,央行6月初再次采取动作也是可能的。

(由中国银行提供)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