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美欧“坎坷复苏” 美元难改震荡

美欧“坎坷复苏” 美元难改震荡

中国证券报2012年05月08日08:59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虽然美元短线逞强,但是并没有跳出2月份以来的震荡区间。市场人士指出,美欧经济继续演绎坎坷复苏,未来美元继续走强的基础并不牢固,大幅度转弱的可能性也相对较小。美元指数围绕79点一线的震荡尚难言终结。

美国就业数据难看与法国、希腊选举加剧了市场的不确定性,并推动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5月以来连续上涨。市场人士认为,当前欧元区步履维艰,美国就业与消费改善面临反复,美欧经济各自演绎“坎坷复苏”,这既意味着基本面缓慢改善的趋势并未改变,但也说明未来避险情绪依然存在间歇性上涨的可能。有鉴于此,美元指数围绕79点一线的震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风险规避推高美元

美联储货币政策例会上月底尘埃落定以来,美元汇率回归经济增长与避险情绪的博弈,并最终走出一波温和上扬的行情。数据显示,上周(4月30日至5月4日)美元指数连续5个交易日上涨,至5月7日亚洲交易时段,该指数一度升破80点整数关口,创出最近三新高。

美元作为避风港资产的特点是其2008年中期以来数轮升值的主要原因,美元汇率的强劲程度与市场不确定程度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这一点,在当前美元汇率走强的背后同样显而易见。自5月以来,标普500波动率指数(VIX)伴随美元上涨即可佐证。

短期内市场的不确定性,主要源于美国就业数据引发的对其经济增长持续性的担忧,以及法国、希腊等国选举营造的政治悬念。

美国方面,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发布的4月份就业报告显示,当月该国非农就业环比增加11.5万人,远逊于经济学家普遍预期的17万人,且是6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显示之前美国就业市场的稳健复苏有可能告一段落。美国此前公布的几项关键经济数据,如3月份就业数据、一季度GDP等皆弱于预期,已使得市场开始担忧美国经济增长会像过去两年那样在进入夏季后惯性放缓。毫无疑问,4月份非农就业增量继续下滑导致市场对美国经济正失去增长势头的担心升级。

欧洲方面,短期的不确定性主要来源于上周末法国总统选举、希腊议会选举等。尤其是市场担忧,奥朗德在取代法国现任总统萨科齐之后,“德法联盟”将会出现裂痕,进而给欧元区的债务前景增添不确定性。

持续走强基础不牢

虽然美元短线逞强,但是并没有跳出2月份以来的震荡区间。市场人士指出,美欧经济继续演绎坎坷复苏,未来美元继续走强的基础并不牢固,大幅度转弱的可能性也相对较小。美元指数围绕79点一线的震荡尚难言终结。

从历史上看,美元走强或有赖于避险情绪高涨,或有赖于美国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前者多与危机事件有关,如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及近两年的欧债危机;后者则会通过对货币政策的影响,如推动美联储改变宽松货币政策来提升美元资产的吸引力。

从以上两方面来看,美元指数尚不具备明显突破年内高点的潜力。就美国经济而言,从近期指标来看,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面临下调,谈论美联储货币政策拐点显然为时尚早。至于风险偏好,目前的市场情绪既受欧债危机的左右,也受到全球经济预期,尤其是美国经济前景的影响。当前研究机构多认为,尽管增长可能放缓,但是美国经济缓慢复苏的趋势并未逆转,出现类似去年大幅放缓的可能性较低。与此同时,在希腊危机处理方案初定之后,市场对于欧债危机的关心开始出现疲倦。由于欧元区流动性在两轮LTRO之后仍保持相对宽松,未来事件性冲击导致出现类似于去年四季度大动荡的概率很低,更有可能的呈现间歇性的反复。在此背景下,市场避险情绪的持续性与影响力可能会有所减弱。

短期来看,美元转弱的风险也不是很大。一方面,只要欧债危机未获得彻底解决,只要美欧经济未步入稳健复苏轨道,避险情绪始终将是支撑避险资产的重要力量。另一方面,美国依然存在相对于欧洲的经济增长优势。根据中金公司等机构报告,美国经济可能会在二季度出现放缓,但是欧元区经济同样难言乐观。实际上,由于欧元区的金融系统受损严重,将会在长时间内不能正常运转,加上居民和企业部门缺乏信心,因此经济前景将会十分黯淡。

总的来看,自2月以来美元指数的震荡期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