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海外预期人民币贬值 4月外汇占款或负增长

海外预期人民币贬值 4月外汇占款或负增长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4月28日16:40

核心提示:本周,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在周一小幅下跌后,连续4个交易日上涨并创汇价新高,一周累计上涨255点,涨幅达0.4%,高于2012年以来的0.352%涨幅。海外人民币贬值预期扩大至1.14%。由于3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持续保持贬值预期,4月外汇占款可能结束连续三个月的正增长,再次出现负增长。

新华08网北京4月28日电 (经济分析师刘春涛) 本周(4月23日-4月28日)美元走软,人民币顺势上行,对美元中间价上涨255点至6.2787,创汇改以来新高。海外人民币贬值预期扩大至1.14%。由于3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持续保持贬值预期,4月外汇占款可能结束连续三个月的正增长,再次出现负增长。

表1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相关品种和美元指数周统计

 汇率品种

    2012-4-27

    2012-4-20

    周升值(BP)

    周升值(%)

    1、人民币中间价(中国人民银行)

    6.2787

    6.3042

    255

    0.40

    2、上海银行间人民币即期

    6.3102

    6.3085

    -17

    -0.03

    3、香港离岸人民币即期

    6.3083

    6.307

    -13

    -0.02

    4、离岸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点差

    -19

    -15

    -

    -

    5、上海银行间人民币远期(1年)

    6.3398

    6.3346

    -52

    -0.08

    6、香港离岸人民币远期(1年)

    6.3915

    6.3855

    -60

    -0.09

    7、人民币NDF(1年)

    6.3505

    6.3419

    -86

    -0.14

    8、人民币升值预期

    -1.14%

    -0.60%

    -

    -

    9、美元指数

    78.919

    79.411

    -

    -0.62

来源:新华08

注:美元指数为4月19日和4月26日数据。

本周,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在周一小幅下跌后,连续4个交易日上涨并创汇价新高,一周累计上涨255点,涨幅达0.4%,高于2012年以来的0.352%涨幅。上海即期汇率和香港离岸即期汇率本周小幅下跌。人民币离岸价格高于在岸价格,价差周均值从上周的17.8点缩小到3.6点。

图1 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与美元指数(点击查看大图

来源:新华08

本周,人民币对美元1年期远期汇率小幅下跌。从汇价上看,人民币香港远期汇率持续低于在岸汇率和NDF汇率,人民币NDF在3月中旬之后开始低于在岸人民币远期汇率,并持续至今。在岸远期汇率在前三个交易日维持震荡之后,后两个交易日开始下跌,一周下跌52点。香港离岸远期汇率周一、周五上涨,一周累计下跌86点。人民币NDF在前两个交易日下跌后,接下来的交易日维持震荡,一周下跌60点,与人民币中间价计算所得贬值预期由上周的0.6%扩大到1.14%。香港离岸人民币1年期远期汇率与上海银行间人民币1年期远期汇率价差周均值由前一周的529.4点扩大到542.8点。

图2 人民币对美元远期汇率(点击查看大图

来源:新华08

中国人民银行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末我国外汇占款余额为25.6494万亿元人民币,其中3月份新增外汇占款1246.36亿元。但考虑人民币2、3月份升值预期不断缩小,3月13日至今,持续处于贬值预期,外汇占款回升的趋势不可持续,4月新增外汇占款规模可能再现负增长。

图3 人民币对美元币值预期与月度新增外汇占款(点击查看大图

来源:新华08

注:虚线部分为预测值

汇丰银行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4月汇丰制造业PMI预览值反弹至49.1,较3月的48.3有所提高,达两个月以来最高。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制造业PMI已经连续四个月上涨,且涨幅扩大。领先指标预示中国经济增速将在二季度企稳回升,基本面向好有助于人民币走强。 (完)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