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人民币即期汇价波动首超千分之五

人民币即期汇价波动首超千分之五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4月28日07:48

核心提示:27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波幅在盘中突破了0.5%,这是自4月16日央行实施扩大人民币日间波幅新政以来,即期市场汇价波幅首度超过千分之五。截至昨日,今年前四个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升幅仅约为0.35%。野村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指出,预计今年全年经常项目余额占GDP的比重会跌落至2%以下,而今年人民币升幅将较前几年明显放缓,目前已达到均衡汇率水平,未来双向波动将进一步加大,此外,他预计未来2至3年人民币升幅都不会太大。

在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2日刷新汇改以来新高的同时,即期汇价的日间波动也悄然加大。27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波幅在盘中突破了0.5%,这是自4月16日央行实施扩大人民币日间波幅新政以来,即期市场汇价波幅首度超过千分之五。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度上扬42个基点,报6.2787,连续第二日刷新汇改以来新高。

但与之相反的是,即期汇价却震荡走低,午盘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一度跌至6.3103元,按当日中间价计算,波幅已逾0.5%。

回顾央行16日实施扩大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的波幅区间以来,尽管交易区间由原先的千分之五翻番至百分之一,但即期外汇市场上波澜不惊,波幅始终未突破当日中间价的千分之五。

面对昨日即期汇价与中间价的走势背离,上海某银行交易员指出,这更多地反映了市场供需的结果,主要是由于目前市场客盘美元需求强劲,压制了人民币即期汇价。

央行副行长易纲日前表示,我国汇率改革的方向是让市场决定汇率,人民币汇率波幅的扩大为市场决定汇率提供了空间,现在到了让市场决定汇率的时候。

“人民币汇率也是一个价格,是由供求决定的。”易纲在出席中国金融博物馆活动时表示,人民币汇率出现了双向预期,在这样的前提下,就可以减少干预,让市场尽量发挥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让市场决定汇率。

26日,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下调西班牙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令风险货币从高位回落。隔夜美元指数大幅反弹,但这并未改变人民币汇率的上行走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连续两个交易日创出新高。

尽管如此,人民币汇率今年升值步伐放缓却是不争的事实。截至昨日,今年前四个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升幅仅约为0.35%。

野村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指出,预计今年全年经常项目余额占GDP的比重会跌落至2%以下,而今年人民币升幅将较前几年明显放缓,目前已达到均衡汇率水平,未来双向波动将进一步加大,此外,他预计未来2至3年人民币升幅都不会太大。(王媛)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