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日央行迫于政治压力开闸 货币政策将更激进

日央行迫于政治压力开闸 货币政策将更激进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4月27日17:34

核心提示:分析认为,尽管有压低日元、刺激经济复苏等考量,政治因素仍是日本央行此次扩大资产购买计划的直接诱因。虽然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担忧过度宽松可能带来风险,但在国内政治压力日益升级、要求大力对抗通缩的背景下,央行只能继续维持强有力的宽松措施,直至实现1%的通胀目标,这也预示着日本央行未来的货币政策将更趋激进。

新华08网北京4月27日电(记者杨光 王晓蕊)日本央行27日决定追加宽松货币措施,将用于资产购入的基金规模扩大5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81日元)至70万亿日元,为2010年10月以来第五次追加宽松措施。分析认为,尽管有压低日元、刺激经济复苏等考量,政治因素仍是日本央行此次扩大资产购买计划的直接诱因。虽然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担忧过度宽松可能带来风险,但在国内政治压力日益升级、要求大力对抗通缩的背景下,央行只能继续维持强有力的宽松措施,直至实现1%的通胀目标,这也预示着日本央行未来的货币政策将更趋激进。

对抗通缩成为首要目标央行持续显示宽松意愿

日本央行当天公布的货币政策会议公报显示,央行将在2013年6月底之前将资产购买规模扩大至70万亿日元。在购入资产的组成方面,长期国债的购入额度将增加10万亿日元左右,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J-REIT)的购入额度也将有所追加。日本央行还决定,作为基准利率的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继续维持在零至0.1%的超宽松水平。

自2010年10月推出量化宽松政策以来,日本央行迄今已5次加码。除本次外,日本央行曾分别于2011年3月14日、8月4日、10月27日及2012年2月14日提高资产购买规模,放宽货币政策。

为摆脱历时超过10年的通货紧缩、压低日元汇率、刺激经济复苏,目前日本国内各方势力对央行寄予的期待日益上升。根据日本政府2011年11月30日公布的经济振兴计划草案,日本希望借助灾后重建需求,恢复物价上涨趋势,在两年内结束通货紧缩。但至今日本通缩形势并未明显缓解。日本总务省4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除去价格变动较大的生鲜食品后,3月份日本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为100,同比上升0.2%。但作为先行指标的东京都23区4月份核心消费价格指数速报值为99.3,同比下降0.5%,显示日本仍远未摆脱通缩。

为明确显示对抗通缩的决心,日本央行在2月14日的货币政策例会结束后发布公报说,央行决定进一步明确政策立场,加大货币政策宽松力度,通过实际零利率、购入金融资产等措施,强力推进宽松货币政策,以达成核心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升1%的目标。这一举动显示日本央行为克服通缩局面,开始改变在设定通胀目标问题上的一贯谨慎立场。

一直以来,日本央行对于明确设立通胀目标的做法较为抵触,认为这会损害央行维护物价稳定的基本职能,但日本政界和一些学者对央行过于拘泥此原则提出质疑。今年1月,美联储就首次明确设定了2%的长期通胀目标。此后,在白川方明出席的国会听证会上,日本朝野政党一再施压,要求日本央行效仿美联储明确设定通胀目标,以催生市场通胀预期,从而刺激消费和投资,央行最终被迫就范。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