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联储打“政策太极” 美元前景摇摆不定

美联储打“政策太极” 美元前景摇摆不定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3月29日08:09

核心提示:尽管此前曾发表过“强势美元”的言论。但伯南克的此番发言,让投资者开始重新审视美国经济前景,对美联储将进一步推出的宽松措施的预期升温。美元也在这种情绪的影响下,在周一对欧元跌至月内最低水平。美元上个月末以来的上涨势头也逐渐趋于疲弱。在尚未明朗的美联储政策前景面前,一些分析师对美元的前景产生了分歧。

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预估,显然要远远好于货币决策者们。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周一及周二晚间的两场演讲,令寄望美国经济实现快速增长的投资者感到失落。伯南克对政策制定中的自满情绪发出了警告,并称失业率仍处于令人烦恼的高位,房产市场也依然疲弱。

尽管此前曾发表过“强势美元”的言论。但伯南克的此番发言,让投资者开始重新审视美国经济前景,对美联储将进一步推出的宽松措施的预期升温。美元也在这种情绪的影响下,在周一对欧元跌至月内最低水平。美元上个月末以来的上涨势头也逐渐趋于疲弱。在尚未明朗的美联储政策前景面前,一些分析师对美元的前景产生了分歧。

伯南克力挺宽松 美元涨势暂歇

伯南克周一发表讲话称,更为强劲的经济增长是使失业率降低的重要条件。市场人士将伯南克的此番表态解读为美联储将继续执行宽松货币政策、保持超低利率水平以帮助经济获得强劲增长。在周二的讲话中,伯南克对经济前景的评估依然未出现变化。

受此影响,纽约汇市周一,美元对欧元跌至3月1日以来最低水平1.3368美元。不过,投资者并未在周二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抛售美元。略微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缓解了部分担忧情绪,与此同时,围绕日本央行或将在未来数月内扩大国债购买规模的猜测也给美元带来提振。

市场人士称,投资者所作出的反应更多是因为过于确定美联储即将推出更多定量宽松措施,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美元受益于整体上乐观的美国经济评估,”全球最大托管银行、所管理资产超过26万亿美元的纽约梅隆银行在波士顿的外汇业务部门董事总经理尚卡尔表示,“我们在逐步进入一种投资模式:其中承纳风险不一定对美元就是坏事。从流动情况来看,我们仍认为欧元是整体遭遇净卖出最强的货币之一。”

《福布斯》杂志总编斯蒂夫·福布斯上周表示,世界经济需要稳定的货币,同时也需要全球性的货币,美元现在就是这样一个货币,所以一旦它陷入麻烦,将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他指责美联储向市场释放过多流动性是导致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重要因素之一。他同时建议,新一届美国政府考虑重新恢复美元与黄金挂钩的制度。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