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英报刊文建议制定针对欧元区解体的应急计划

英报刊文建议制定针对欧元区解体的应急计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1月19日11:23分类:其他币种

新华08网北京1月19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1月18日刊登野村证券美洲固定收益研究主管延斯·诺德维格的一篇文章,题为《应制定欧元区解体应急计划》,摘编如下:

欧洲货币联盟创立之时,不存在有关欧元区解体的计划。实际上,政策制定者特意不说明退出欧元区的任何流程,因为在它们心目中采用欧元是“不可废止的”。但现在,“魔鬼已经从瓶子里逃了出来”。

那些佯称欧元区不可能解体的人是在无视现实。欧元区的解体可能有多种形式,从非常有限的解体(涉及一个或少数几个小国)到全面的解体(在这种情况下欧元将不再存在)。大多数人认同希腊很可能退出欧元区的观点,但解体风险不只是希腊独有的问题。意大利国债5年期信用违约互换(CDS)合约表明,意大利违约的概率约为30%,这突显出欧元区全面解体的可能性。

日益增长的欧元区解体风险已经对投资者行为产生了影响。自2011年中期意大利债券市场承压以来,外国投资者一直在寻求削减其在欧元区各国国债的风险敞口:我们估计,外国投资者在2011年下半年抛售了价值1300亿欧元的欧元区固定收益工具。而他们在2011年上半年购买了3200亿欧元的此类工具。这种巨大的反差突显出外国投资者人气的急剧转变。

在过去两个月,我们还看到欧元的交易动力发生了改变。目前欧元对新兴市场和其他欧洲国家货币走弱,而在去年11月前,欧元的疲软主要还是体现在对美元日元上。最近欧元全面走软,意味着资本开始逃离欧元区。这将是一种令人不安的进展。

目前看来,欧洲需要宣布一个针对欧元区解体的应变计划。既然对欧元区解体的担忧已经出现、并影响了投资者的资金流动,那么宣布此类应变计划的成本效益分析,就完全不同于1999年的情况。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应变计划将有助于减少、而非增加不确定性。

一旦欧元区解体,该计划必须为欧元计价资产和债务的有序重估提供指引。如果出现欧元区全面解体、欧元不再存在的情形,此类指引将至关重要。欧元区解体涉及许多非常复杂的重估事宜,尤其是大量的资产和债务将按照英国法律(而非欧元区国家的法律)处理。如何重估此类票据,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

公平而合乎逻辑的重估方式,将是推出一种新的欧洲货币单位(ECU-2)。这将是与欧元解体后各国出现的新货币挂钩的一篮子货币,类似于最初的欧洲货币篮子。当前欧洲央行的资本权重,可以用来界定篮子中组成货币的权重。

ECU-2的价值将与先前欧元区国家的新货币的表现机械挂钩,重估过程将效仿1999年ECU计价工具转换成欧元时的做法。推出新的ECU,将有助于促进许多工具的有序重估,比如根据英国法律发行的欧元债券、全球各银行发放的欧元贷款以及欧元计价的互换和外汇远期合约。它很难降低欧元解体的难度,但会通过提高效率和降低随意性,对重估过程起到帮助作用。

外国投资者正在撤离欧元区固定收益市场,一定程度上是源于欧元区解体的不确定性和重估风险。一个应对欧元区解体的有序资产重估计划,或许会有助于减轻投资者对欧元区资产的担忧,改善资本流动状况、并降低融资成本。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目前的危机阶段,宣布欧元区解体指引,甚至有助于降低欧元区解体的风险。(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