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欲做欧洲版本香港 伦敦争建人民币离岸中心

欲做欧洲版本香港 伦敦争建人民币离岸中心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2年01月18日07:38

核心提示:香港金融管理局与英国财政部16日宣布成立一个由私营机构代表组成的合作小组,进一步推动伦敦与香港在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方面的合作。舆论普遍认为,这是伦敦为争取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所采取的重要举措。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17日在北京与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举行工作会谈。

有分析指出,经济复苏不力的英国正积极打“中国牌”,先从其擅长的金融服务业抓起,积极参与全球多个城市对人民币离岸中心的竞争。

与香港加强合作

香港金融管理局与英国财政部16日宣布成立一个由私营机构代表组成的合作小组,进一步推动伦敦与香港在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方面的合作。舆论普遍认为,这是伦敦为争取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所采取的重要举措。

奥斯本16日在香港出席亚洲金融论坛时称,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将人民币引入全球金融市场当中,不仅能够增强伦敦金融市场的宽度和广度,对中国经济发展也会带来巨大帮助。

他表示,目前中国对外贸易额占全球贸易额的11%,而以人民币结算的贸易额仅占世界贸易额的0.9%,2012年人民币市场应该有更进一步的扩大,需要增加更多的人民币离岸中心。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已表示支持伦敦成为主要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的抱负;香港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香港金管局近日宣布,将把其人民币支付系统的营业时段延长5小时,为与伦敦的离岸交易提供便利,扩大伦敦金融机构能够进行“离岸”人民币支付结算的窗口期。

人民币离岸交易仍将飞速扩张。去年,香港总计发行人民币债券近1500亿元,汇丰因此预计,今年发行额或能翻番,达到2600亿至3100亿元。

欲以金融服务业重振经济

据英国《卫报》评述,伦敦金融城在20世纪70年代重建的目的就是要脱离美国市场成为欧元美元交易中心。由于目前市场衰退,伦敦为寻求竞争力,将目光着眼于慢慢崛起的储备货币——人民币。

通过国际货币美元衡量,英国经济衰退数额可谓巨大。英国国内生产总值从2007年到2010年下降了5620亿美元,是意大利经济衰退数额的8倍,且至今未有明显的复苏迹象。为此,英国亟需寻找一个摆脱衰退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奥斯本希望能够将德国在制造业的成功复制到金融服务中。”《卫报》的文章称。德国从全球金融危机中复苏显著归功于对中国的准确定位。目前德国出口中国的产品的数量远超过美国。在过去的4年,中国经济增长了42.2%,因此德国权衡美国停滞的经济状况后,将目标转移到飞速发展的亚洲国家。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