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美联储“稳”字收官 明年或继续量化宽松

美联储“稳”字收官 明年或继续量化宽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2月14日16:44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回顾2011年,肩负促就业和稳通胀双重使命的美联储,如期结束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2),宣布至少在2013年中期前维持利率在极低水平并启动4000亿美元"扭转操作"。分析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2012年进一步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而美联储投票权即将发生重大变化,也将为推行新一轮量化宽松措施扫清障碍。

新华08网12月14日讯 当地时间12月13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今年最后一次议息会议上宣布,延续此前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暂时不再推出新的货币政策举措。回顾2011年,肩负促就业和稳通胀双重使命的美联储,如期结束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2),宣布至少在2013年中期前维持利率在极低水平并启动4000亿美元"扭转操作"。尽管近期经济数据显示出回暖迹象,但美国经济总体依然处于低迷水平,分析普遍预计,美联储2012年将进一步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美联储在今年前三次议息会议上维持货币政策不变。6月份,美联储如期宣布结束从去年11月启动的6000亿美元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2)。回顾QE2以来的美国经济走势,基本实现了降低通货紧缩风险和刺激股市上扬从而推动消费的两大基本目标,但对整体经济复苏的刺激效果有限。

今年8月份,美联储采取不寻常举动,宣布至少在2013年中期前维持利率在极低水平。随后,9月份美联储宣布启动4000亿美元"扭转操作",通过购买4000亿美元6年至30年期中长期国债以压低长期利率。

2011年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历次议息会议决议内容:

日期 决议内容
1月26日 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零至0.25%的水平不变,继续推进在2011年第二季度前购买6000亿美元国债的计划。
3月15日 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零至0.25%的水平不变,继续推进在2011年第二季度前购买6000亿美元国债的计划。
4月27日 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零至0.25%的水平不变,继续推进在2011年第二季度前购买6000亿美元国债的计划。
6月22日 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零至0.25%的水平不变,并表示将在今年6月底结束去年推出的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维持将到期的国债本金进行再投资购买美国国债的政策。
8月9日 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零至0.25%的水平不变,并表示将把该利率水平至少维持到2013年中期,延续把到期的国债本金进行再投资以购买美国国债的政策。
9月21日 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零至0.25%的水平不变,启动4000亿美元"扭转操作",即计划到2012年6月,出售剩余期限为3年及以下的4000亿美元中短期国债,同时购买相同数量的剩余期限为6年至30年中长期国债。
11月2日 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零至0.25%的水平不变,延续4000亿美元"扭转操作"。
12月13日 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零至0.25%的水平不变,延续4000亿美元"扭转操作", 暂时不再推出新的货币政策举措。

(新华08网制表)

美联储投票权将发生变化 QE3只是时间问题

分析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2012年进一步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华尔街投行高盛预计,美联储将在2012年上半年宣布购买机构抵押担保债券(MBS)和国债,重新“开闸”量化宽松。

法国兴业银行预计,美联储将在2012年1月承诺,在失业率跌落7.5%或通胀突破3%以前保持超低利率水平,然后到2012年3月宣布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

野村证券预计,到2012年年中以前,美联储会进一步宣布宽松措施,可能集中购买MBS,达到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的目的。到2012年年底,美联储投资规模会从目前的2.64万亿美元增加到3万亿美元。

2012年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议息会议日程安排

会议召开日期 决议公布时间(北京时间)
1月24日-25日 1月26日 03:15
3月13日 3月14日 02:15
4月24日-25日 4月26日 02:15
6月19日-20日 6月21日 02:15
7月31日 8月1日 02:15
9月12日 9月13日 02:15
10月23日-24日 10月25日 02:15
12月11日 12月12日 02:15

(新华08网制表)

另一方面,2012年美联储投票权即将发生重大变化。数位强硬的鹰派官员将要离场,取而代之的是一些态度较为温和的鸽派官员,这一变化也将为美联储推行新一轮量化宽松措施扫清障碍。

2011年及2012年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成员名单及政策立场:

职务 姓名 是否支持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常任理事 美联储主席 伯南克(Ben Bernanke) 支持
美联储副主席 耶伦(Janet L. Yellen) 支持
美联储理事 杜克(Elizabeth A. Duke) 支持
美联储理事 拉斯金(Sarah Bloom Raskin) 中立
美联储理事 塔鲁洛(Daniel K. Tarullo)  支持
纽约联储主席 杜德利(William C. Dudley) 支持
轮值理事(2011年) 费城联储主席 普罗索(Charles I. Plosser) 反对
芝加哥联储主席 埃文斯(Charles L. Evans)  支持
明尼亚波利斯联储主席 柯薛拉柯塔(Narayana Kocherlakota) 反对
达拉斯联储主席 费舍尔(Richard W. Fisher) 反对
轮值理事(2012年) 克利夫兰联储主席 皮亚纳托(Sandra Pianalto) 支持
里奇蒙德联储主席 莱克(Jeffrey Lacker) 反对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 洛克哈特(Dennis Lockhart) 支持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 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 支持

(新华08网制表)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