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希腊公投搅局欧债新方案 连锁效应添新忧

希腊公投搅局欧债新方案 连锁效应添新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1月02日17:52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10月31日宣布的公投计划引发近来一直为欧债危机焦头烂额的外界诸国的强烈反应。全球金融市场尤其是欧美股市大幅下跌。分析人士认为,希腊公投的消息必将对欧债危机造成一系列连锁效应,从而导致欧债危机的解决进程再度受挫。

新华08网北京11月2日电(记者 沈忠浩)就在二十国集团(G20)戛纳峰会召开前夕,希腊执政当局给持续发酵的欧债危机投下"重磅炸弹"。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10月31日宣布,将就欧盟解决债务危机的新方案举行全民公决,并在希腊议会进行信任投票。

此举引发希腊国内与欧盟内部强烈反应。有分析指出,帕潘德里欧的表态,挫伤了市场对欧盟一揽子危机应对方案的信心,破坏了10月底欧盟峰会艰难促成的原则性一致立场。此举还将掣肘欧盟在G20戛纳峰会上针对欧债问题的多边协商,可能使欧债新方案面临中途"卡壳"、久难落实的尴尬境地,从而导致欧洲解决危机的努力再度受挫。

金融市场遭遇"滑铁卢"

帕潘德里欧宣布公投计划之后,全球金融市场遭遇"滑铁卢"。欧美股市11月1日大幅下挫,银行类股跌势尤为明显。

当天,巴黎股市CAC40指数重挫5.38%,德国DAX股指下挫5%,伦敦股市下跌2.21%,希腊ASE综合指数大跌6.9%,意大利富时MIB指数大跌6.8%。此外,纽约股市三大股指亦下跌超过2%。

ETX资本公司交易员马诺杰·拉德瓦说:"希腊总理的公投决定让市场陷入螺旋式下跌,股市看起来注定不会按欧洲救援努力所设定的轨道发展。"

与此同时,欧元汇率表现也受到较大影响。11月1日,欧元对美元汇率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跌,一度跌至1.3608,为10月12日以来的最低点。截至当日尾盘,欧元对美元报收于1.3715,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5%。

法国巴黎银行外汇市场资深战略师史蒂芬·塞韦尔说:"希腊的公投计划真像一记曲线球,几乎没有人事先能够预判到此事。"全球外汇交易公司汇市研究部主管凯茜·利恩认为,希腊可能面临来自欧盟内部越来越猛烈的抨击,并在短期增加欧洲央行研究降息计划的压力,"我们预期欧元仍将进一步下跌"。德国私人银行联合会认为,希腊将欧盟新方案提交公投,将导致金融市场在未来几周内,甚至更长时间陷入动荡之中。

有分析指出,欧盟内部在危机应对过程中的反复无常、杂音频现,不断冲击市场脆弱的神经,增添不安定因素。在恐慌情绪与投机心理交织的情况下,市场对欧债危机的即时反应,或许已不能真正反映其对欧债前景的态度。在欧债之疾被多次注入"镇静剂",又一再复发的循环中,市场对所谓利好消息的"抗药性"恐怕会有所增加,欧洲金融市场的稳定性愈发堪忧。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袁钢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盟峰会成果并未形成真正利好,市场应激性反弹多是因为投资者的投机心理。所以短期效应过后,市场重陷疲软是必然的。"他指出,只要包括希腊在内的南欧国家不解决经济增长问题,市场信心就不可能真正恢复,相反,任何表面的利好与利空只能助长投机。

希腊"杂音"震惊欧盟

当欧盟及德法等G20成员正全力以赴准备戛纳峰会时,帕潘德里欧发出的"杂音"令各方颇感意外和震惊。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透露,希腊政府在作出决定之前,并没有与其他欧元区国家政府进行沟通。

在召开紧急内阁会议后,法国总统萨科齐11月1日发表声明说,帕潘德里欧有关将对欧盟新救助方案举行全民公投的决定令整个欧洲震惊。法国认为,经欧元区17国一致讨论通过的救助计划是唯一可能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途径。同日,萨科齐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就希腊形势紧急通电话。德国政府随后宣布,由于希腊危机激化,德国、法国、欧盟、欧州央行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领导人将于11月2日举行特别首脑会议,共商解决危机办法。德国执政联盟党自由民主党议会党团主席赖纳·布吕德勒说:"对我来说,这就像是有人试图逃避之前商量好的事。"

就在德法领导人通过电话交换意见当天,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发表联合声明称,欧盟完全相信希腊将践行其在上周作出的与新救助和债务协议相关的承诺,"我们确信上周峰会上达成的救助方案对于希腊来说是最好的结果"。这被视为欧盟劝说希腊放弃公投计划的信号。

此外,欧元区其它成员国也纷纷对希腊公投计划表示反对,并对公投实施后欧元区的完整性表示担忧。意大利总理府发表声明,指责希腊政府的决定对市场造成了严重影响,批评希腊政府的选择"出人意料"。西班牙财政大臣埃莱娜·萨尔加多呼吁希腊当局撤回公投决定,称希腊未与欧盟国家商量擅自宣布公投,可能对欧元区稳定造成负面影响。芬兰外贸与欧洲事务部长亚历山大·斯图布指出,希腊公投不仅将决定是否接受欧盟救援,还将决定希腊能否留在欧元区。

有分析认为,10月27日结束的欧盟峰会只给市场带来了大概48小时的"希望",而帕潘德里欧的公投决定很可能破坏,甚至颠覆欧元区领导人之前所做的大量努力,令市场陷入几个月的阴霾。英国《卫报》发表文章称,欧洲领导人本希望在G20戛纳峰会上寻求其它国家对欧洲金融稳定方案的支持,但希腊公投的暗淡前景,使得与会领导人就此达成协议的希望变得渺茫。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