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人民币期权对市场影响不大 将向美式期权过渡

人民币期权对市场影响不大 将向美式期权过渡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2011年02月17日15:31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记者侯雪静 安蓓)国家外汇管理局16日发布通知,批准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银行间外汇市场组织开展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交易。我们认为,当前国内外汇市场已基本具备推出期权交易的宏观和微观条件。开展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交易,有利于完善国内外汇市场人民币对外汇衍生产品体系,便利企业、银行等市场主体规避汇率风险,未来人民币期权业务将逐渐向美式期权过渡。

  之所以选择在这一时点推出人民币对外期权交易,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国内外汇市场已基本具备推出期权交易的宏观和微观条件:一是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存在期权交易所需要的波动率;二是国内外汇市场已具有一定的深度,可以容纳期权交易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三是人民币利率市场化稳步推进,为银行的资金管理和产品定价提供了基础;四是商业银行开展外币对期权交易已有一定经验,为人民币外汇期权交易提供了有益借鉴。在这种情况下,顺应市场发展的需要,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推出期权交易。

  在人民币汇率方面,根据通知银行只能办理客户买入外汇看涨或看跌期权业务,除对已买入的期权进行反向平仓外,不得办理客户卖出期权业务。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对期权卖出加以约束,能对人民币升值起到降温的作用。但外管局的一位官员表示,随着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增加,也增加了企业对避险工具的需求,此次推出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产易就是顺应这种需要,与人民币是升值还是贬值并没有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通知》只有取得外汇局备案核准的远期结售汇业务经营资格3年以上,银行执行外汇管理规定情况考核连续两年为B类(含)以上的银行才可以开办这一业务。因此人民币期权业务只有具备资格的部分银行才可以开办。

  近年来,企业、银行等市场主体对衍生产品的认识趋于成熟,在合理、灵活运用现有各类产品的基础上,对于期权这种新产品的交易意愿增强。交通银行研究员鄂永健博士认为,有利于丰富外汇市场交易品种。此外,他强调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要求扩大人民币弹性和波动幅度,这也是汇改的配套措施,满足了汇改进程中企业的避险需求。国家外汇管理局负责人表示,《通知》的发布,有利于形成完整的期权市场结构,完善国内外汇市场人民币对外汇衍生产品体系,进一步便利企业、银行等市场主体规避汇率风险,有利于不断推进国内外汇市场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此外,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称,这一产品的推出既能对人民币升值预期起到约束降温的作用,也有风险控制方面的考虑。

  此次《通知》自2011年4月1日起施行,有市场人士认为,此次推出的期权交易的限制条件颇为严格,初期交易规模不太可能成长很快,对人民币即期市场的影响较为有限。从客户角度来说,由于期权业务主要面向实需要求,如果最后客户发现期权交易成本高于远期结售汇业务的成本,将会限制企业客户参与这项业务的积极性。因此人民币汇率能否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双向波动,对于企业参与该业务的热情有很大影响。

  此外,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郭田勇指出,人民币期权分为欧式期权和美式期权,欧式期权到期才进行交割,比美式的风险小。长期来看,人民币期权将从目前的欧式期权向风险更大的美式期权过渡。此次推出的为人民币对外汇的普通欧式期权,即买入期权的一方只能在期权到期日当天才能执行的标准期权,区别于可以在成交后有效期内任何一天被执行的美式期权。郭田勇预计,由于欧式期权风险较小,未来交易成熟之后有可能将欧式期权过渡到美式期权。(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