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土耳其意外大幅降息重创里拉 新兴市场金融风险趋升

新华财经法兰克福10月21日电(记者 邵莉)尽管通胀率已经接近20%,周四土耳其央行仍再次下调了关键利率。分析人士指出,市场对土下调利率早有预期,但降息幅度却令投资者震惊,导致里拉汇率暴跌。虽然短时暴跌后里拉汇率有企稳迹象,但投资者对该国金融市场动荡的担忧进一步加剧,避险情绪甚至可能波及整个新兴市场。

21日,土耳其中央银行出人意料地宣布将关键货币政策利率从18%下调至 16%。而此前市场调查的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仅为 17.5%。

土耳其大幅降息的消息重创了当地货币——里拉。降息决定一经公布,里拉兑美元欧元汇率瞬间就下跌了近2.5%,1美元和1欧元分别创下兑9.4900里拉和 11.0530里拉的历史新高。

土耳其央行的声明称,年底前进一步降息的空间有限,并强调近期的通胀影响是暂时的。根据土耳其官方数据,9月该国通胀率水平已经上升到19.6%,为两年半来的最高水平。

咨询公司Stratfor的分析师认为,随着通胀上升和货币疲软,土央行的降息政策可能会进一步加剧资本外逃,并抑制投资的流入。

土耳其央行出人意料的大幅降息和当地货币的暴跌迅速涉及到西欧市场。在土耳其业务比重较高的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周四在马德里的股价最多时下跌逾3%。

今年以来土耳其经济强劲复苏,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21.7%。但由于能源及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该国通胀水平也不断攀升,而里拉汇率的疲软使情况变得更糟。

3月,土耳其更换了坚持以升息对抗通胀的央行行长,触发了里拉汇率的暴跌(截至目前里拉兑美元已经贬值了逾30%)。此后,虽然通胀水平仍在上升,但土央行却于9月下旬首次宣布下调利率。这也进一步加剧了里拉贬值的步伐。

土耳其央行认为,目前的通胀上涨纯粹是由供给驱动的,价格上涨压力并不是因为国内需求旺盛而产生。因此,高利率无法应对现在的价格上涨,尤其是原材料价格的高企。

低利率也有利于维持就业。事实上,土耳其的失业率最近有所下降:从 5 月份的13.1%下降到6月份的10.6%。据土耳其统计机构称,青年失业率也略有下降。

国际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家乔纳森·福顿(IIF)称,在土央行于9月下调关键利率后,投资者开始大规模撤资,该国外资流入也日渐枯竭。

为了阻止里拉的暴跌,土耳其采取了限制外国银行进行对冲交易等措施。但外汇专家们认为,这些措施并不能阻止里拉继续贬值,只是放慢了这一进程。

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乌尔里希·莱赫特曼表示,周四土耳其央行再次将关键利率下调多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该央行不再关注其利率政策对汇率、通货膨胀以及最终对土耳其经济稳定的影响。

外汇分析师洛伊希特曼称,只要土耳其央行相信低利率会产生通货紧缩的效应,继续降息是可以预期的。

很多专家对土耳其未来的金融稳定表示担忧,甚至担心引发新兴市场的连锁反应。金融分析机构 Intouch资本市场公司的高级货币分析师皮奥特·马蒂斯称,随着里拉失去直接支持,土耳其央行可能正在犯一个代价高昂的错误。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