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积极推动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1日电(丁晶)“进一步推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香港会争取完善和扩大各项互联互通安排,为离岸和在岸市场之间人民币资金提供有效双向的流通管道。另外会推动离岸市场人民币产品发展,包括更多元化的人民币债券产品发行及债券交易,以及人民币计价理财产品等。”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21日举行的2021年金融街论坛年会“双向开放与金融合作”分论坛上致辞时表示。

陈茂波指出,香港目前已经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处理全球大概75%离岸人民币结算业务,在香港离岸人民币存款超过8000亿元,占全球离岸人民币存款60%。

据陈茂波介绍,中央重申支持香港进一步推进与内地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强化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的功能,打造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以及推动金融服务向高增值方向发展等等。过去数年,香港与内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措施相继推出,包括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和内地与香港基金互任的安排,受到国际投资者的欢迎。在国际主要的金融市场指数相继纳入人民币资产的推动下,截至8月31日,沪港通和深港通北向交易平均每年成交量分别达到120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4%;另一方面,截至8月底境外机构通过债券通、北向通等渠道,持有内地人民币数量接近3800亿元人民币。随着跨境理财通和债券通“南向通”的相继落地,以及深圳市在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更丰富了香港市场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

“展望未来,无论是企业、金融或其他的机构,在境外使用或持有人民币,以及以人民币进行投资这些需求都会日益增加,而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角色,也将会发挥更关键的作用。”他说,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也在2021年工作报告中,提出从多个方面进一步推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具体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第一、提高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我们会继续与内地保持沟通,争取完善和扩大各项互联互通安排,为离岸和在岸市场之间人民币资金提供有效双向的流通管道。

第二、推动离岸市场人民币产品发展,包括更多元化人民币债券产品发行和债券交易,以及以人民币计价的理财产品。

第三、提升发行人民币证券的交易需求,为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提供更多人民币投融资选项,香港证监会交易所以及金融管理局已经成立了联合工作小组,做推动允许港股通南向交易的股票,以人民币计价进行的可能。我们会尽快研究,把研究成果制定成细的建议措施。

第四、进一步完善离岸人民币金融基建,比如提升我们债券工具结算系统和优化它的服务,确保人民币金融基建的竞争力。同时,确保香港有足够的负债力,支持长远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

第五、把握大湾区先行先试的契机,研究逐步扩大大湾区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和范围,探索创新更多样化和更便利性人民币资产和服务,有序推动区内金融产品跨境交易。

第六、加强与境外市场人民币业务的联系,推动他们利用香港金融平台进行交易,并且继续推出更多人民币投资融资和风险管理产品。

他总结道:“打造好人民币离岸生态系统,提供更多以人民币计价的投资渠道和工具,以及稳妥高效的汇兑、汇率风险等财资管理服务,让人民币资金能在离岸市场循环流转。”

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于10月20日至22日在京举行。本届论坛年会下设5个平行论坛,其中“市场驱动的人民币国际化暨京港专场交流活动”分论坛作为“双向开放与金融合作”平行论坛的一部分,于10月21日举办。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