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警告供应瓶颈持续时间会更久 预计未来几个月维持通胀高增长态势

新华财经北京9月28日电(崔凯)在提前一天公布的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听证会演讲稿中,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不止一次提到供应问题,直言供应瓶颈持续的时间比联储预期的久,预计未来几个月可能维持通胀高增长态势,然后通胀压力才会缓和。

在演讲稿中鲍威尔明确提到了供应链问题。

鲍威尔称,“通胀高企,在缓和以前,未来几个月可能保持如此状态。由于继续经济复工、支出反弹,预计价格面临上行压力,特别是源于一些行业供应瓶颈的压力。这些影响比之前预期的更大、持续更久,但它们会消减,通胀预计会跌向长期目标2%”。

鲍威尔还表示,美国经济的发展道路依然取决于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前景仍面临一些风险。德尔塔变异病毒造成了新冠病例上升和经济复苏放缓。

鲍威尔指出,和停工一样,经济复工的过程也是史无前例的,美联储将竭尽所能地支持经济复苏,只要通胀上行真正威胁复苏,就会采取行动。并表示,“随着复工持续,瓶颈、用工难等限制可能再次比预期的影响更大、持续更久,给通胀制造上行压力。若事实证明,通胀持续上行成为严重的担忧,将必定回应,运用工具保证通胀处在和我们目标一致的水平上”。

并表示,劳动力市场的环境持续改善,劳动力的需求非常强劲,过去三个月,美国每月平均新增就业人口75万,但8月增长明显放缓,且放缓集中在对疫情最敏感的行业。8月失业率为5.2%,这一数据未能反映就业存在的供需缺口。还特别提到,劳动力参与率未能摆脱过去一年多数时间持续的低位。并认为,疫情相关的因素,比如护理的需求和对病毒的持续担忧看来在打击就业增长,这些因素应该会随着遏制病毒的取得进展而消退。

鲍威尔9月24日周五《美联储倾听》线上活动中致开幕辞,尽管没有详细说明自己对经济或货币政策前景的看法,但强调了美国经济正面临不确定性,需要适应“新的现实”。

鲍威尔在讲稿中称,新冠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是美国史上最严重且最短的危机之一,随后迅速的经济复苏都是前所未有的。过去18个月,疫情对企业造成了各种破坏,包括工作场所的变化、卫生防疫需求对某些行业运营模式的根本转变,以及不确定前景对消费者行为的改变。

他重申“危中有机”,称美国企业的商业计划已重新制定、人们对前景的展望被修改,未来仍然充满不确定性。随着人们和企业转向“满足新现实的需求”,美国经济正在经历“根本性转变”:“我从未真正见过这样严重的供应链问题,从未看到过美国经济伴随着如此严重的用工荒,同时还有大量失业人员和劳动力市场严重闲置同时存在的现象”。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