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行长:加息可能性越来越大 将通过调整利率应对通胀

新华财经北京9月28日电(崔凯)英国央行行长安德鲁·贝利周一表示,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认为加息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这与该国央行在上周货币政策决定后发表的声明相呼应。

贝利表示,“我们所有人都认为,需要适度收紧政策,才能与中期内可持续地实现通胀目标保持一致,最近的证据似乎加强了这种情况,但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我们正在密切关注局势”。

贝利还表示,如果必要,将通过调整利率来应对通胀,而不会通过QE方式。并表示,“货币政策应对通胀压力,如果我们需要做出回应,应该涉及银行利率,而不是量化宽松,没有理由在这一点上绕圈子”。

贝利称,缩减刺激政策的力度应当通过调整银行利率来实现。收紧政策可能会伤害到当前疲软不堪的复苏。不应当通过货币政策来回应供应瓶颈,货币政策无法支持芯片或(卡车)司机的供应。

英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在7月份同比上涨2.0%后,8月同比上涨3.2%,达到了2012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CPI同比增速在一个月内增加了1.2个百分点,这是自1997年开始有详细记录以来最大的增幅。

英国8月通胀同比增速创下9年多来新高,通胀环比增速创下至少24年来的最高纪录,其背后的主要推手是去年的“外出就餐”计划压低了餐厅和咖啡馆的价格。

早在2020年8月,英国政府为了鼓励人们在疫情后消费并重振经济,在周一至周三的用餐时间向用餐者提供每人50%的折扣,折扣最高达10英镑

8月整体通胀水平增加的1.2个百分点中,一半可归因于餐饮价格的上涨。

英国国家统计局统计学家Jonathan Athow表示:"由于'外出就餐'计划,去年餐厅和咖啡馆价格大幅下跌,而今年这部分价格却有所上涨,因此CPI同比增速上升可能是暂时的。

由于新冠状疫情以及英国政府此前关闭了大部分经济体,英国经济曾在2020年近10% 的大崩盘,尽管近期大幅反弹,但是英国央行目前仍然面临很多挑战。

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英国7月份经济环比仅增长0.1%,在取消疫情限制的情况下,连续6个月增长,但增幅明显低于预期,且远低于6月的 1%。国家统计局表示,英国经济仍比疫情前的水平低 2.1%

上周四,英国货币政策委员会决定将央行的政策利率维持在0.1%的历史低位,购债目标维持在8750亿英镑,但与此同时两名官员敦促央行缩减购债计划。对此,金融市场预测英国央行可能把首次加息提前到明年3月。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