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Taper将近!半数委员预计明年启动加息

新华财经北京9月23日电(崔凯)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点,美联储公布了9月FOMC会议决议,保持政策利率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在0%-0.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

美联储决议声明中,重申了去年9月公布的利率前瞻指引,称FOMC“委员会的目标将是,在一段时间内实现通胀适度高于2%,以便让一段时间内的平均通胀达到2%,并且长期通胀预期仍很好地锚定在2%”。

美联储在声明中明确表示,如果进展大体上像预期的那样继续下去,可能很快就会放慢购债步伐。并认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在近几个月有所改善,但病例增加使复苏放缓。美联储上调了今明后三年核心PCE通胀预期,今年GDP增速预期由7%下调至5.9%。

对比9月与7月FOMC决议声明,整体上的措辞仅发生两处改变:

1、在经济状况概述中,美联储删去了“受疫情影响行业尚未完全复苏”的表示,改用这些行业“近几个月情况有所改善但疫情反弹延缓了进展”,同时在通胀方面的措辞变化也反映出“提升至新高度”的状态,但仍强调受短期因素影响。

2、在Taper方面,美联储的措辞也从“评估进展”变成了“若经济如预期般广泛复苏,FOMC判断可能很快将适合放缓购债速度”。

点阵图显示:半数官员预计明年加息

会后公布的点阵图显示,和今年6月上次发布的点阵图一样,所有美联储官员均预计今年利率保持不变,不同于上次点阵图的是,预计2022年、即明年加息的官员比上次增加两人,增至9人,和预计不加息的人数持平,相当于半数官员预计明年会加息。这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首次美联储官员对次年是否加息的预测出现五五开。

本次点阵图中,只有一人预计2023年利率会保持在当前水平,共9人、半数官员预计利率届时高于1%,其中3人预计超过1.5%,预计高于1%的人数较上次增加4人。共13人预计,到2023年利率超过0.5%,占预测总人数的72%以上,较上次点阵图多2人。共10人预计到2023年利率至少0.75%,占总人数的55%以上。

以一次加息25个基点估算,就意味着,七成以上官员预计,到2023年至少加息两次,半数官员预计至少加息四次,半数以上预计至少加息三次。

到2024年,共8人预计利率超过2%,占预测总人数的44%以上。2024年以后的更长时间内,多数官员、共9人预计利率会升至2.5%,高于联储长期目标2%。

美联储还公布了,联储官员的明后两年利率预期中位值分别为0.3%和1.0%,较6月的上次预期上升0.2和0.4个百分点。

5ca76406-baa2-46b3-8e64-86f32d1ed0f7

美联储还宣布,继续保持两大管理利率——联邦基金利率区间的上限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和下限隔夜逆回购利率(ON RRP)不变,今年6月它们均上调5个基点,分别升至0.15%和0.05%。

同时,美联储决定,从9月23日周四起,ON RRP保持在0.05%的情况下,将隔夜逆回购协议操作的每个对手方最高交易规模上调至1600亿美元,较此前水平增加一倍。

有市场分析称,上调对手方交易上限就意味着,给到今年末美联储隔夜逆回购工具总规模达到甚至超过2万亿美元扫清了障碍。

下调GDP预期 上调失业率和通胀预期

更新后经济展望数据显示,美联储下调了今年的GDP增长预期,上调了明后两年的增长预期,上调了今年的失业率预期,上调了今明两年的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通胀率预期,并上调了今、明、后三年的核心PCE通胀预期。

美联储官员预计的中位值为:

2021年GDP预计增长5.9%,较6月公布的上次预期增速7.0%下调1.1个百分点,2022年和2023年的GDP预期增速分别为3.8%和2.5%,分别较6月上调0.和0.1个百分点。

2021年失业率预期为4.8%,较6月上调0.3个百分点,2022年和2023年仍分别为3.8%和3.5%。

2021年和2022年PCE通胀预期分别为4.2%和2.2%,较上次预期分别上调0.8和0.1个百分点,2023年预期仍为2.2%。

2021年、2022年和2023年核心PCE通胀预期分别为3.7%、2.3%和2.2%,较上次预期分别上调0.7、0.2和0.1个百分点。2024年PCE及核心PCE预期均为2.1%。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