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欧元区8月通胀确认上涨3% 欧元兑美元上行依然承压

新华财经法兰克福9月17日电(记者邵莉)17日公布的欧元区8月通胀率终值与初值一致,符合市场预期。当天欧洲交易时段早盘,欧元兑美元上攻1.18大关无功而返。

欧盟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19国)8月份消费价格指数终值(HICP)年率同比涨幅确认达到3%,即十年来的最高水平,符合市场预期。值得注意的是,欧元区7月去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因素的核心通胀率环比变动从下降0.4%上修为上涨0.3%,8月这一数据仍为上涨0.3%与初值一致。

据英国《金融时报》周四报道,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在与德国经济学家的私人对话中表示,欧洲央行的长期预测显示,通胀应在当前预测期(2021年至2023年)结束后(2025年)不久达到2%的目标。

对此,欧洲央行公告称,英国《金融时报》此前关于“未公布的欧洲央行通胀预期数据提高了欧洲央行的加息概率”的说法不准确。 

欧洲央行上周更新了其预测:将今年的通货膨胀率从1.9%上调为2.2%;将 2022 年的通胀预测从1.5% 上调至1.7%,同时2023 年的通胀率预测也从1.4% 上调至1.5%。此次调整显然也是名义通胀率上升快于预期的结果。此前该央行预计11月才会出现3%的通胀率。

然而,欧洲央行和大多数经济学家仍将今年的物价上涨视为暂时现象。有观点认为,这主要是由于疫情造成的特殊影响,其中包括供给瓶颈、消费追赶效应和所谓的低 基数效应,如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

日内欧洲交易时段早盘,欧元兑美元一度上攻,但接近1.1800大关时抛压明显加大。欧元区通胀数据的公布对欧元汇率没有产生明显的影响。

大华银行外汇分析师预计,欧元兑美元在未来几周内可能回落至1.1725 一线。相关分析称,周四欧元急跌至1.1750 出人意料。虽然目前欧元对美元的交易显示超卖,但在预期出现更持久的反弹之前,下跌有可能扩大至1.1745。但跌破1.1725的可能性不大。阻力位在1.1785,然后是1.1800。未来3周内,只要欧元不能突破1.1820 强阻力位,下行趋势就不会改变。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