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视非农数据 多名美联储官员为Taper“撑腰”

新华财经北京9月10日电(崔凯)市场分析认为,8月新增非农大幅低于预期将迫使美联储重新评估经济展望。劳动力市场快速修复,是支撑美国经济复苏的最大动能,但8月非农数据显示,就业市场仍受疫情影响,劳动力供需错配问题或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此前,美联储官员们不断强调月度非农就业数据的重要性。多位美联储官员曾提出,若8月就业数据持续显示强劲增长,FOMC就应在9月就宣布Taper。因此它也被市场普遍认为是判断美联储缩减资产购买规模时机的重要指导性指标。现在看来,美国就业市场并没有延续高增长态势,对经济增长的支撑趋弱,这令FOMC已经失去9月宣布Taper的砝码。但市场仍然认为,美联储今年内宣布Taper仍为大概率事件。

本周美联储多名官员的发言透露出对年内缩债的坚决,并表示8月疲软的非农数据并不应该被过度重视。

美联储理事鲍曼当地时间周四在美国银行家协会组织的线上活动上发言:“尽管近期部分数据可能不如我们预期的那样强劲,但我们仍看到非常强劲的经济增长”。鲍曼还表示,“我们非常接近实现最大程度就业的目标。另外,由于强劲的需求和持续紧张的供给,通胀率上涨并不令人惊讶。如果后续数据如我预期的那样,我们可能会在今年开始缩减资产购买规模”。

同时,鲍曼也强调令人失望的8月非农数据不应被过度解读,同时也强调这一数据可能不会阻止美联储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缩减资产购买规模。

同日,美国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表示,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开始放缓资产购买步伐,但并不认为这一决定会在本月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上提出。博斯蒂克表示,尽管今年夏初数据强劲,但他倾向于提倡比许多人预期更早开始缩减资产购买。最近公布的较弱的数据或许会影响缩减资产购买的进程,但他仍然认为“今年某个时候将是合适的。”

当地时间周三,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表示,如果美国经济继续改善,美联储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放缓资产购买步伐可能是合适的。但威廉姆斯指出,通胀显然已经达到标准,但劳动力市场需要取得更多进展,以实现美联储就业最大化目标的“实质性进一步进展”。他还表示,万一劳动力市场复苏的速度快于预期,或者通胀高于预期,美联储将需要调整货币政策。

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则与他们持不同观点,他的观点更加激进。并在本周达拉斯联储举行的线上活动中表示,希望美联储在9月份的会议上宣布一项调整购债规模的计划,并支持从10月份开始缩减购债规模。

一些央行官员和经济学家担心,美联储的宽松政策正在助长通货膨胀,并开始造成更多的伤害而不是帮助。房价上涨和消费者的高通胀预期正在助长其中的一些担忧。预计FOMC将在9月议息会议上,上调通胀预期,并讨论经济前景是否符合Taper条件。

市场维持美联储在今年11月议息会议上正式宣布Taper的判断,并预计启动时间点将在今年12月。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