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连跌两周 CFETS指数下跌0.39%

新华财经北京9月6日电(马萌伟)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计算的2021年9月3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8.38,按周跌0.39;BIS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报102.30,按周跌0.34;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6.82,按周跌0.01。


图为截至9月3日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

市场方面显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周累计上调100点,报6.4577,升至6月29日以来最高。因美国就业数据表现不佳,导致美元指数连续第二周收跌,跌幅近0.6%。

消息方面显示,外汇局透露,在外汇管理方面,北京冬奥会期间,将为相关外汇账户的开立、资金汇兑、资金的存提钞业务、境外个人的移动消费提供便利。

此外,《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支持在合作区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鼓励和支持境内外投资者在跨境创业投资及相关投资贸易中使用人民币。按照国家统筹规划、服务实体、风险可控、分步推进原则,在合作区内探索跨境资本自由流入流出和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

7、8月份,境内银行间市场即期询价日均外汇成交量分别环比下降3.1%和11.7%,自6月份以来已连续三个月环比减少。此外,虽然8月份市场人民币汇率预期偏贬值方向,但离岸人民币汇率(CNH)相对在岸人民币汇率(CNY)总体偏强,当月日均偏强12个基点,而上月为偏弱13个基点。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称,影响短期市场汇率走势的因素很多,不存在货币宽松、汇率贬值的必然性。如日本2013年实施量化质化宽松,是利差驱动、日元贬值;但2016年实施负利率,却是避险驱动、日元升值。由货币政策单一变量,简单线性外推汇率走势,也可能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回落是大概率事件,但美国近来经济恢复动能也在减弱,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内外部变数增加。

各界预计,人民币四季度可能暂时面临一定下行压力。根据渣打近期进行的中小企业调查,8月预计未来三个月人民币对美元将升值的受访中小企业占比,由7月的21%进一步降至17.5%;预计人民币对美元将贬值的受访中小企业数量增多,占比较上月上升2个百分点至10%。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