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非农数据大幅不及预期 或使美联储放缓taper步伐

新华财经北京9月5日电(崔凯)北京时间周五晚间20:30,美国8月季调后非农就业报告公布,数据录得增加23.5万人,创2021年1月以来最小增幅,远低于预期的73万人,7月份非农新增就业人数从94.3 万人上修至105万人;同时公布的月失业率录得5.2%,与预期持平。 

8月,美国的就业市场遭受了新冠病毒的重大打击。这令市场预计,9月份的就业情况也不会好转,而这可能会使美联储暂缓taper。

数据显示,在今年截至7月的半年时间里,酒店和其他住宿行业平均每月增加5.67万名员工,但环比仅增加了6600名;8月份,餐馆、酒吧和其他食品服务和饮酒场所相反减少了4.15万个工作岗位;而在之前六个月里,这些行业平均增加了22.74万个工作岗位。

分析称,在某种程度上,这些数据的疲软可能是由于需求的疲软。

Delta病毒的传播使人们对外出就餐等活动更加谨慎。随着这类消费业务受到打击,一些雇主就暂停了招聘员工。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对回办公室工作感到紧张。美国劳工部表示,没有工作、也不积极寻找工作但希望有工作的人数比7月份减少了83.5万人,为570万人。

此外,上个月,25岁至54岁的在职或正在找工作的女性人数有所减少。

由于学校重新开学,政府资助的福利将于周一到期,市场谨慎乐观地认为劳动力储备将会增加,但德尔塔病毒可能会在短期内推迟一些失业者重返劳动力市场的时间。如果疫情的传播态势有所减缓,工人的需求和供应都应该会增加,但9月份的就业报告暂时应该不会反映出这一点。

彭博认为,招聘放缓可能反映了人们对新冠德尔塔变种病毒迅速蔓延的担忧日益加剧,以及填补空缺职位的困难。新冠感染病例激增已经导致消费者活动受到限制,个人教育和重返职场的计划也被打乱,这可能导致企业在招聘方面变得更加谨慎,并让一些员工放弃追求与外界接触较多的就业机会。

市场分析认为,此次就业数据大幅不及预期,可能会使美联储放缓taper的步伐。鲍威尔在全球央行年会上明确指出,美联储朝着其通胀目标已经实现了“实质性的进一步进展”,在实现最大化就业方面也取得了“明显进展”但还不够。虽然,鲍威尔表示,年内可能Taper,但距离加息遥远。事实上,美国远未满足加息条件,“距离充分就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经济学家Carl Riccadonna指出,非农就业数据令人严重失望,这给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的可能时间表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如果这种招聘速度继续下去,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鸽派和温和派人士将无法按照杰克逊霍尔会议上设定的时间表,满足美联储“进一步大幅进步”的门槛。如果QE缩减时间表发生变化,将对股市、货币市场和外汇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摩根士丹利高级美国经济学家Robert Rosener表示,8月数据大失所望后,9月和10月的就业数据将非常关键。尤其是在美联储11月FOMC会议前,就只能看到9月非农就业报告,这份报告需要足够强劲,来证明劳动力市场达到了“实质性的进一步进展”(substantial further progress)。

当前的就业市场数据对于美联储缩减购债的阻碍极大,但鉴于人们对资产购买的刺激能力心存疑虑,并担心购债计划对金融风险承担的影响,一些美联储官员可能仍会继续强调缩债。

前亚特兰大联储主席丹尼斯·洛克哈特表示,美联储很可能在11月宣布缩减资产购买规模,并在12月正式开始缩减进程。洛克哈特称,等到11月,决策者将获得更多关于劳动力市场复苏和经济增长的数据。如果“未来两个月出现特别糟糕的情况”,可能会使央行推迟这一时间表。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