靴子落地!年内或开始Taper 加息仍遥遥无期

新华财经北京8月30日电(崔凯)美东时间8月27日周五,主题为“不平衡经济下的宏观经济政策”的美联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召开。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就《新冠疫情时期的货币政策为题》发表线上讲话。在事先准备好的演讲稿中,鲍威尔着重强调了通胀走高只是暂时的,并首度明确称如果经济进展持续,他与大多数美联储官员都支持可能在今年开始缩减购债(taper)。鲍威尔还表示,开始缩减购债规模,不能被解读为很快就要加息的信号。美联储朝通胀目标已实现实质进展,但就业还没达标。并警告Delta病毒带来近期风险。

鲍威尔称,“经济的迅速重启导致通货膨胀的急剧上升。在截止至今年7月的12个月,PCE以及核心PCE通胀率分别为4.2%和3.6%,远远高于我们2%的长期通胀目标。企业和消费者普遍反映价格和工资有上升的压力。当然,通胀处于当前水平是一个隐忧。但对高通胀的担忧会被其他因素所缓和,这些因素表明,持续高企的(通胀)数据可能会被证明是临时性的。做出这样的评估是非常关键且需要(我们)持续不断跟踪的,我们正在仔细监测新进的数据”。

鲍威尔明确表示,美联储朝着其通胀目标已经实现了“实质性的进一步进展”,在实现最大化就业方面也取得了“明显进展”但还不够。如果经济持续发展符合预期,“在7月FOMC会上,我和大多数参与者都认为,今年开始放缓资产购买步伐可能是合适的。”

鲍威尔准确的向市场传递了加息指引:就算最终量宽QE新增购债彻底结束,也不代表美联储会马上着手筹备加息事宜。因是劳动力市场仍然存在大量闲置、疫情仍在继续、通胀也有望回落。

鲍威尔称,“即将开启的缩减购债时间和速度不会对加息发出直接信号,加息需要满足的条件不同而且实质上更严格。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将继续维持在当前水平,直到经济满足最大就业,而且通胀已达到 2%并有望在一段时间内适度超过2%。实现最大化就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时间也会证明是否已在可持续的基础上达到了2%的通胀率。即使在我们的资产购买结束后,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上)规模很大的长期证券持有量仍将继续支持宽松的金融环境。”

鲍威尔的讲话意味着在9月的议息会议上正式宣布Taper的可能性将大大提高。

目前,美国劳动力市场依然紧俏,用工短缺在各个行业普遍存在,通胀居高不下,这是美联储Taper的动机。除了通胀,美联储最关注的就是就业问题,因为货币紧缩政策主要参考就业情况和通胀两项指标。市场分析认为,基于美联储不断释放“通胀只是暂时的”、“对通胀容忍度较高”的态度,潜台词就是就业将成为Taper的重要依据。

本周五即将公布的8月非农就业报告的意义重大。市场普遍预计,8月份将创造逾70万个工作岗位,失业率预计降至5.2%。

美国7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94.3万人,预期增加87万人,就业增长速度达到近一年来的最高水平;美国7月失业率录得5.4%,为去年4月来新低。随着经济活动的复苏尤其是休闲与旅游酒店业的复苏,激发了美国市场对劳动力的需求。不过,美国当前的就业仍远低于疫情前水平。

鲍威尔在全球央行年会上也表示,尽管7月非农就业数据不错,但仍未达标。

目前来看,美国总就业人数比2020年2月疫情前的水平少了600万,其中500万来自仍然低迷的服务业。7月非农失业率为5.4%,虽已降至疫情以来低点,但仍然过高,且低估了劳动力市场的实际闲置程度。长期失业率仍居高不下,劳动力参与率有所回升,但远远落后于其他劳动力市场要素。

大多数分析师预计,9月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有可能正式宣布Taper;也有分析师预计,美联储于11月或12月官宣Taper的可能性更大。

Grant Thornton首席经济学家黛安·斯旺克表示:由于Delta变异毒株的不确定性,根据非农就业报告来判断何时Taper需要更多的时间。尤其是如果疫情严重到不得不再次实施封锁措施,就会对就业造成干扰。

按原计划,9月6日以后,每周300美元的联邦额外失业救济将停发。早在6-7月,已有26个州停发额外失业救济,以推动失业者重返劳动力市场。

摩根士丹利的全球宏观策略主管吉姆·卡伦表示:失业救济金要到9月初可能才会真正被用完。预计直到10月非农就业报告公布后,才能看到更客观反映劳动力市场的9月数据。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