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德国7月PPI涨幅创46年新高 欧元、欧股继续下跌

新华财经法兰克福8月20日电(记者邵莉)德国制造商在7月份的提价幅度达到46年多来的新高。经济学家称,这将进一步推动德国消费价格的上涨。周五早盘,欧元美元汇率、欧洲基准股指均继续下行。

德国联邦统计局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涨幅达到10.4%。上一次出现更大涨幅还是在 1975 年 1 月,当时价格因第一次石油危机而大幅上涨。当月PPI环比涨幅更是高达1.9%,远超上月水平和此前相关市场调查经济学家们的预期中值(0.8%)。当月能源、木材和钢铁等初级产品涨幅居前。

当前原材料供应瓶颈和更高的采购成本成为绝大多数公司的明显负担。德国工商总会 (DIHK) 在对近 3000 家公司的调查中发现,88% 的企业受到采购价格上涨的困扰。而三分之二的企业不得不将增加的成本转嫁给客户。

当月,德国能源价格同比上涨20.4%,环比高达4.1%。中间产品比去年同期贵了15.6%,比上月高了2.3%,其中锯木的价格同比涨幅高达 111%;来自铁、钢和铝废料的金属二次原材料 价格上涨了一倍;钢筋价格提高了82%。生产者价格被认为是通货膨胀发展的先行指标。7月德国消费价格指数涨幅为3.8%,为1994 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据经济学家称,该价格指数涨幅年内可能会扩大到5%。

周五,欧元兑美元汇率、欧洲股市均延续了前一天的下跌走势,特别是欧元兑美元的跌幅明显扩大,欧洲交易时段早盘触及1.1670一线。超预期的德国PPI数据并未能提振欧元。

荷兰国际银行集团的外汇分析称,非常不排除欧元可能出现短期强势,但欧元兑平均汇率行进方向是1.1600目标位,9月份该比价可能为1.1500。汽车行业预计半导体供应短缺将持续到明年二季度,这对欧洲制造业来说是个坏消息。此外,自7月下旬以来,新兴市场已出现150亿美元的资金外流,从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汇率近日持续走低来看,最糟糕的时候可能远未结束。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