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市场风险情绪激增重创欧元、欧股 下周杰克逊霍尔会议成焦点

新华财经法兰克福8月19日电(记者邵莉)周四,市场对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担忧重创欧洲股市。此外,新冠变异病毒的新增感染率不断上升,也让投资者感到不安。当天,欧元美元汇率下破1.17大关,创9个多月的新低。

美联储7月货币政策例会纪要公布后的第二天(19日),欧洲股市大幅低开,欧洲基准股指泛欧斯托克50指数、德国基准股指Dax30指数早盘跌幅一度都超过了2%。后者在上周五刚刚首次突破了16000 点大关。

德意志银行私人和企业客户首席投资策略师乌尔里希·斯蒂芬表示,与大多数机构分析师的预期相反,周三公布的政策纪要显示,大多数美联储决策者认为今年有理由减少当前的债券购买。美联储也确认了美国近期强劲的劳动力市场数据。

巴克莱银行欧洲市场股票策略主管伊曼纽尔·考也将今天欧洲证券交易所的大跌归因于:在美联储更清晰地释放出结束其扩张性货币政策的信号后,投资者担心风险资产价格上涨的繁荣期已经结束,行动更加谨慎。

金融分析师约阿希姆·戈德堡指出,市场上存在“强烈的避险情绪”。机构投资者似乎在为最坏的情况做充分的准备。投资者的避险情绪仍在发酵,这比目前的股指大跌还要糟糕。

美联储最新的货币政策纪要公布之初,一度提振了欧元兑美元汇率。因为最初的解读强调,美联储大多数决策者仍认为美国就业目标尚未实现。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在何时减少债券购买上存在分歧。

然而,周四亚洲交易时段开启后,欧元兑美元汇率开始加速下降,不仅一举跌破了1.17重要关口,还一度逼近1.1660一线。上一次该货币对比价达到这个水平还是在去年11月4日。进入欧洲交易时段,虽然欧元有所反弹,但却未能重上1.17大关。

德国商业银行外汇专家安杰·普拉夫克表示,投资者因新冠变异病毒全球浪潮而感到担忧。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正在从这种不确定性中受益。而欧元则面临较大的抛售压力。

德国Helaba银行分析师判断,欧元兑美元交易下行风险占主导地位,并预计欧元兑美元汇率下一个目标位为1.16。

有分析人士指出,下周的杰克逊霍尔央行行长会议目前备受市场瞩目,因为它经常成为央行重要决策昭示的舞台。比如,欧洲央行 (ECB) 前行长德拉吉于2014 年在那里宣布即将开始大规模债券购买。去年,美联储负责人也在同一地点勾勒出该央行的新战略。

美国7月份通货膨胀率仍保持在创纪录的 5.4%,而同期就业增长明显超出预期。标准普尔评级机构的美国首席经济学家贝丝·安·博维诺认为,这增加了美联储在杰克逊霍尔会议期间宣布缩减购债的可能性。

荷兰国际银行集团ING的经济学家詹姆斯·奈特利则认为,美联储不太可能这么早就宣布削减购债的决定,但会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正式决定在12月发布的可能性更高。

今年以来,许多国家已经改变了货币政策方向,加拿大央行从4月开始减少债券购买;澳大利亚计划在9月效仿;其他国家如巴西、俄罗斯、墨西哥、捷克共和国和匈牙利则更进一步:央行已经提高了利率。

美国投资银行高盛全球利息和外汇研究主管卡马克希亚·特里维迪表示,如果全球融资条件将收紧,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尤其是对新兴市场而言。他预计,美联储将在第四季度宣布从2022年初开始逐步减少债券购买。而根据经验,退出过程可能需要一年多的时间。

截至发稿,泛欧斯托克50指数下跌2.17%;欧元兑美元汇率报1.1698。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