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鲍威尔开始为Taper作铺垫 全球央行年会或给出准确信号

新华财经北京8月18日电(崔凯)美联储发布7月FOMC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前夕,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与全美教育工作者和学生进行线上市政厅会议,讨论美联储和经济教育的工作。活动的大部分内容涉及美联储的基本信息以及经济教育的重要性。

鲍威尔表示,尚不确定德尔塔变异毒株是否会对美国造成严重的经济影响,只有时间才能证明这些变化将持续多久。美国尚未摆脱当前的危机,美国现在还无法针对新冠肺炎流行病疫情宣布胜利。新冠病毒仍然存在,而且这种情况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民众和企业已经学会了临时应变和适应,即使感染了新冠病毒,也要继续生活

在谈及德尔塔毒株对经济的冲击时,鲍威尔承认,经济活动仍然处在疫情的阴影下,现在还不是宣布胜利的时候。并补充称,许多公司已经调整了他们的商业模式以适应新的世界,并且能够持续下去。

鲍威尔表示,美国不会简单地重返新冠疫情之前的经济状态。未来美国可能会继续实施远程办公的方案,那将改变工作场所;公众互动和服务类就业岗位的复苏速度更慢,需要向服务领域的就业岗位提供支持,以免影响人们复工复产。他还预言企业将“大量投资于科技”,这意味着“一些原本由人来完成的工作”可能转向非接触的模式。

美联储在货币政策决策方面具有独立性,美联储坚持现有职能——维持物价稳定和实现充分就业,并实施金融监管——具有重要意义。货币政策的决定应以广泛和包容的方式考虑经济状况,但货币政策不能针对特定群体而设计。

鲍威尔称,虽然美联储拥有强大的政策工具,并专注于帮助创建广泛和包容的经济环境,但它能做的是有限的。相比之下,财政或政府政策更加有力,货币政策无法带来定向的好处。

在回应未来风险时,鲍威尔不认为金融行业会像2008年那样再次触发经济危机,因为“从那以后,美联储加强了监管、建立了流动性,并改善了银行的风险管理”。

鲍威尔还谈到了央行数字货币。他表示,数字货币正变得越来越重要,这也是世界各国央行都在研发数字货币的原因,对美联储而言,这是一个非常有趣同时具有挑战性的问题。

鲍威尔并没有提及货币政策或经济前景,但仍为回撤超量宽松货币政策作出了一定的铺垫,鲍威尔区分了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在满足特定人群需求方面的作用。

下周,美联储政策决策者将齐聚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鲍威尔确认将在会上发表讲话,虽然他未透露演讲主题,但市场根据过往经验预计,美联储届时可能给出缩减购债(taper)的线索。

分析指出,美联储正面临何时开始回撤疫情期间超量宽松货币政策支持经济的关键节点,主要央行官员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市场重点聚焦下周8月26至28日由美联储举办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届时鲍威尔会发表重要讲话,或许给出即将缩减购债的信号。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