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意外“放鹰” 释放货币政策指引

新华财经北京8月5日电(崔凯)北京时间周四19:00,英国央行公布最新利率决议,维持基准利率在0.1%不变,以7票同意1票反对维持资产购买总规模在8950亿英镑不变,符合市场预期。

英国央行表示,准备在基准利率达到0.5%时开始退出量化宽松,这较此前指引中的1.5%要早得多。此外,英国央行出乎意料地修正了通胀预期,预计四季度通胀将飙升至4%,然后回落至接近目标水平。

在最新的利率决议中,英国央行表示维持企业债购债规模在200亿英镑,以及国债购债规模在8750亿英镑不变,但在预期时间段内缓慢收紧政策可能是必要的。当银行利率上升到0.5%时,如果考虑到经济情况,委员会打算通过最初停止对英国政府债券的再投资来减少购买资产的存量,利率门槛有所下调,此前的指标利率为1.5%。

英国央行预计,GDP将在2021年第四季度达到疫情前的水平,未来GDP增长速度预计将放缓至更正常的水平,同时上调2022年GDP增速预期至6%,今年5月预期为5.75%;2023年英国GDP增长1.5%,5月预测为增长1.25%。

英国央行将2021年失业率预期下调至4.75%,今年5月预期为5%;2022年失业率预期下调至4.25%,今年5月预期为4.5%。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认为,由于需求超过了有效供应的增长,过去几个季度的闲置产能已经受到了侵蚀。劳动力市场的摩擦可能会在预测期内消散,从而提振增长,而这不利于供应能力。但是这些判断存在不确定性,包括经济将如何适应休假计划的结束。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预测,通货膨胀率将在2023年底回落至2%。官员们预计通胀率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超过4%,官员们认为有必要在适当的时候采取一些“温和的紧缩措施”,以控制物价上涨。

一些成员认为,收紧货币政策的指导条件已经满足,其中,英国央行委员桑德斯明确反对维持购债目标。

英国央行认为,通胀飙升是暂时的,但对峰值的评估已大大高于此前5月份预测的3%。

因前首席经济学家霍尔丹离任,其接替人选尚未宣布,本次决议中英国货币政策委员会的成员暂时从往常的9人降至8人。大多数人明确表示,现在不是退出刺激计划的时候。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