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印度央行促增长与稳通胀进退失据 财政需更有作为

新华财经孟买8月2日电(记者 张亚东) 印度不断上涨的通胀压力已经使得印度央行非常尴尬:印度央行本意通过流动性注入促进经济增长,但不断上涨的通胀使得印度经济复苏艰难。这两者是同一事件的两面,要么都有,要么全无。印度央行目前无法做到促增长和稳通胀两者兼顾。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不在印度央行,而是在印度财政部。印度财政部需要拿出有针对性的政策来促进经济增长。

自去年3月疫情暴发以来,印度央行就一直以促进经济增长为自己的首要任务。印度央行行长达斯多次表示,现阶段印度央行的最主要的政策目标是促进经济增长。为促进经济增长,印度央行自去年3月份,已经累计降息250个基点。目前,印度央行4%的回购利率是历史最低水平,而且这一利率水平已经维持近一年之久。在降息之外,向金融系统注入充足流动性成为印度央行另一个帮扶经济的主要手段。印度央行在4月份和6月份的双月货币政策会议上,无视通胀压力上涨的趋势,不仅暂停了此前计划的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步伐,而且进一步实施流动性宽松。4月份,印度央行宣布购买政府债券1万亿卢比,6月份,印度央行再次宣布购买1.2万亿卢比的政府债券。

印度央行降息和流动性注入在对冲疫情对经济冲击的同时,也推高了印度国内通胀。印度国内零售物价指数已经在5月和6月连续两个月处于印度央行6%的通胀上限上方,印度批发价格指数在4、5、6三个月同比涨幅均超过10%。目前,印度国内的汽柴油、大米、食糖、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均出现了明显上涨。

令印度央行尴尬的是,不断上涨的通胀压力正成为压制经济复苏的一股力量。印度6月份疫情管控措施解除后,印度经济复苏并没有如期来到,不断上涨的通胀压力是原因之一。由于汽油等价格上涨,印度最主要的汽车制造商铃木印度今年已经数次提高汽车售价,而汽车价格的上涨反过来打压了印度民众对汽车的消费,打击了制造业。同样,由于粮食、快递费的上涨,印度的餐饮业不得不提高价格,使得原本就被疫情冲击严重的餐饮业更是难上加难。印度国家银行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印度的经济复苏可能因家庭财务压力增加而延迟,通货膨胀已经迫使消费者减少在其他项目上的支出。

印度宏观经济目前出现的疲弱经济复苏与通胀高企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印度央行暂时还无法协调和解决促经济和稳通胀这一对矛盾,因为这一矛盾本身就是一体两面,要么都有,要么全无。依照印度央行近一年多来的政策思路,促增长是摆在第一位的,因而也就不可能加息。至于高通胀不利于经济复苏,印度央行暂时无暇顾及,也解决不了。

对这一尴尬境地,印度央行非常清楚,并且也知道自己无能为力。印度央行行长达斯多次呼吁,印度政府应该削减税收,缓解通胀压力。由于印度通胀更多是由燃料价格上涨推动,印度央行呼吁政府削减汽柴油的税收。

对于业内人士来说,印度如何协调目前的稳通胀和促经济,关键其实在印度财政部。印度国家银行的研究显示,印度居民6月份的卫生支出大幅减少,但汽油等不可任意支配项目的支出上升明显。印度居民不可任意支配项目的支出已从3月份的62%上升至6月份的75%。印度国家银行指出,这要求通过税收合理化紧急降低油价,否则消费者的不可任意支配项目的支出将继续被扭曲并挤出可任意支配项目的支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Gita Gopinath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指出,印度财政应该在促进经济增长上更有作为,需要对中小微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需要进一步为底层民众提供更多的生活保障。由于第二波疫情冲击,IMF日前在其最新的经济展望报告中将印度2021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12.5%大幅下调至9.5%。

事实上,印度财政部已经在今年6月份出台了本财年的第一轮财政刺激政策,涉及金额达6.28万亿卢比。对于此次财政刺激,业内有意见并不看好。从财政刺激的着力点来看,此次刺激主要着力于供给端,而需求端疲弱是印度目前经济的症结所在。印度议会一个专门委员会建议政府重新实施需求端刺激。从财政刺激的力度来看,6.28万亿卢比的刺激相对印度目前的经济困境,明显不足。研究机构安永印度7月30日报告指出,印度此前出台的财政刺激政策不足以充分促进经济增长,印度需要再次实施财政刺激。

安永进一步指出,印度财政部的刺激政策,主要着眼点在为优先企业提供贷款保证,尽管这些措施也会使中小微企业获益,但在全部的政策包中,对中小微型企业的直接刺激措施仅为有限的1.18万亿卢比。就财政刺激的总额而言,安永认为也是不充分的。为促进经济增长,印度财政部需要实施新一轮财政刺激政策。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